晴時多雲

魔幻拉美》「巴拿馬帽」的故鄉不在巴拿馬

「巴拿馬帽」以優雅聞名,可以搭配一般西裝或棉麻材質的白色夏季西裝,若搭配休閒服裝則散發帥氣風格,頗受政治人物、好萊塢巨星青睞。然而,這款紳士帽的故鄉不在巴拿馬,卻被命名為「巴拿馬帽」,了解其命名經過,不覺令人莞爾。

陳小雀

1906年11月14,美國總統老羅斯福(Thedore Roosevelt,1858-1919)訪問巴拿馬,在視察巴拿馬運河的工程進度時,老羅斯福以一身白打扮,頭上還戴著一頂白色草編紳士帽。據說,這款紳士帽因老羅斯福而聲名大噪,並被命名為「巴拿馬帽」(sombrero Panamá)。事實上,「巴拿馬帽」的故鄉不在巴拿馬,而是厄瓜多。

厄瓜多橫跨赤道,其西文原名「Ecuador」,即赤道之意。厄瓜多陽光輻射強,平原地區氣候溼熱,高山地區氣溫呈垂直變化,帽子在此有其實用性。草帽的歷史可追溯至前哥倫布時期,由一個名為馬納畢(Manabí)的省份首先展開這項草帽編製工藝。這個地區的出土文物中,有不少人偶戴上頗似草編的各式各樣帽子,十分逗趣,帽子文化不言而喻。厄瓜多東南部盛產巴拿馬草(Carludovica palmata),古印地安人即善用巴拿馬草,製成繩子、籃子與帽子之類的物品。

1906年11月14日,美國總統老羅斯福訪問巴拿馬,在視察巴拿馬運河的工程進度時,老羅斯福以一身白打扮,頭上還戴著一頂白色草編紳士帽。(marcianosmx.com)

巴拿馬草又名棕樹,屬巴拿馬草科(又稱環花草科),係多年生大草本,葉扇形,常被誤認為棕櫚科植物。巴拿馬草分布於墨西哥、巴拿馬、哥倫比亞、厄瓜多、玻利維亞、祕魯一帶,其中以厄瓜多為最重要產區。巴拿馬草的韌性強,很適合編織。在西班牙殖民時期,巴拿馬草纖維被稱為「jipijapa」(讀音:希畢哈巴),而編成的帽子就被名為「希畢哈巴帽」(sombrero jipijapa)或簡稱「草編帽」(sombrero de paja toquilla)。

馬納畢省多河多沼澤,地理環境有利於巴拿馬草生長。巴拿馬草採收後,必須仔細經過分類、抽紗、水煮、乾燥、漂白、清洗等步驟,才能開始編織,過程十分繁瑣耗時,因此於2012年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產」。馬納畢轄區內的數個城鎮彷彿大型手工藝中心,是「巴拿馬帽」重要的生產地,男男女女、老老少少,無不投入編織工作,蒙特克里斯蒂(Montecristi)係其中之一。

馬納畢轄區內的數個城鎮彷彿大型手工藝中心,是「巴拿馬帽」重要的生產地,男男女女、老老少少,無不投入編織工作。(www.surtrek.org)

十九世紀以降,厄瓜多商人以驢子為工具,將「希畢哈巴帽」運至鄰國販售,漸漸流行至外地,甚至銷到美國加州。美西爆發戰爭期間(1898),美國向厄瓜多購買了五千頂草帽,做為士兵的基本配備之一。在巴拿馬運河興建期間,商人大量出口「希畢哈巴帽」供運河修築工人使用,再加上老羅斯福也戴上同款帽子視察運河工程,「巴拿馬帽」之名立刻不脛而走。

「巴拿馬帽」的售價視其品質而定,一般而言,編織密度越高品質越好,頂級帽子幾乎看不出草編的樣子,令人以為其材質是布料。另外,觸感與抗紫外線系數亦為決定品質的要點。品質普通的約三十五美元,上品約一百美元,極品則高達兩千美金。有些款式設計,可以捲起來收藏,並不會使帽子變形或破壞纖維。知名工廠如朵福薩屋(K. Dorfzaun)等,均在每頂帽子上註記品質等級標示碼和抗紫外線系數,方便顧客選擇。

「巴拿馬帽」以優雅聞名,可以搭配一般西裝或棉麻材質的白色夏季西裝,除了政治人物外,也深受好萊塢巨星的青睞。(圖:網路)

「巴拿馬帽」以優雅聞名,可以搭配一般西裝或棉麻材質的白色夏季西裝,若搭配休閒服裝則散發帥氣風格。昔日,除了老羅斯福之外,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1874-1965)等政治人物,也經常戴上「巴拿馬帽」出席正式場合。今日,頗受史恩.康納萊(Thomas Sean Connery,1930-)、布萊德.彼特(Brad Pitt,1963-)和強尼.戴普(Johnny Depp,1963-)等好萊塢巨星青睞。在倫敦、巴黎、馬德里、紐約等地,「巴拿馬帽」是男性服飾精品店的熱門商品,帽筒上的黑色或深棕色羅帶,有畫龍點睛的效果,襯托出帽子的經典米白色。晚近,不少名媛淑女也帶動流行,紛紛戴起「巴拿馬帽」。

墨西哥、尼加拉瓜、哥倫比亞、玻利維亞、祕魯等國亦生產「巴拿馬帽」,然而,惟有厄瓜多所產的「巴拿馬帽」因其歷史背景而被視為正統,並贏得安地斯山時尚的美譽,是紳士名流衣帽間內不可或缺的配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