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韓國瑜是國民黨下一屆的黨主席嗎?

◎柯嘉斯

六月六日就是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的投票日了,這次的罷韓投票除了是台灣民主自治史的重要里程碑,更牽動國民黨黨主席選舉的布局。目前對國民黨黨內共有幾股勢力對黨主席大位躍躍欲試,分別是現任黨主席江啟臣、前主席朱立倫、前總統馬英九,當然還有罷免案的主角韓市長。

目前對國民黨黨內共有幾股勢力對黨主席大位躍躍欲試,分別是現任黨主席江啟臣(右)、前主席朱立倫(右二)、前總統馬英九(左),當然還有罷免案的主角韓市長(左二)。(報社合成照)

就筆者的觀點,罷免案的主角韓市長若想成為下一任黨主席的人選,還有機會。

首先觀察國民黨的黨內實力,韓市長在今年大選拿下550幾萬張選票,前主席朱立倫則在2016年總統大選僅拿到380幾萬張選票,以此觀之,韓市長的「民意基礎」大勝前主席朱立倫。

而現任的江主席僅是區域立委,雖然在黨內被稱為「新生代」,但換句話說,意思就是「輩分不高」,「輩分不高」的黨內影響力反應在江主席無法控制黨內諸如「黃復興」等派系,以致日前「黃復興支持的吳斯懷」成為民進黨鎖定的政治工焦點時,江主席無從設立停損點的事實,可以印證筆者的推論。比起江啟臣、朱立倫,在2014年引發太陽花學運、支持度僅剩9.2%的馬前總統就更不值得一提了。

這次的罷免案能否成功未定,但韓國瑜在高雄創下高雄人高度不滿的「政治奇蹟」讓他不可能再參選下一屆高雄市長,但一個擁有全國550萬民意、取巧不老實的「落跑市長」,會在罷免案後或2022年乖乖結束政治生命嗎?還是會想辦法另謀他路延續政治生命?

韓市長面對罷免案成案後和處理總統大選時的態度如出一轍,他說出「不要去投票」的反民主言論,就是試圖將單純的「市政怠惰」、「落跑參選總統」引發高雄人的憤怒,詮釋成「民進黨卡韓」、「高雄人不知感恩」,皆是操作藍綠對立,意圖引發藍綠選民間的仇恨。

不管罷免案結果如何,國民黨中央根本無從切割韓國瑜,只能概括承受,因此,倘若韓市長挺過罷免,韓粉會主張「韓市長既有實力挺過罷免」,順勢選黨主席理所當然,若韓市長被罷免成功,韓粉也可以「劍指中央」,要求江主席負政治責任,韓市長以悲劇英雄改圖黨主席是「王子復仇」最好的劇本。因此,罷免案無論成與不成,都無法阻止韓市長染指國民黨下一任黨主席的圖謀。

國民黨成為充斥韓粉的「國瑜黨」,是2018縣市長選舉國民黨的惡劣操弄手法,將自食其果。因為請神容易送神難,國民黨靠韓粉在2018年大選號稱「一人救全黨」橫掃全台時,當時國民黨內不分各派,默不作聲,配合韓粉與韓市長胡說八道。現在罷韓投票尚無結果,黨內各路人馬已經布局後韓時期的內權鬥大戲,說明國民黨菁英根本對韓無信心,救韓是假,謀權是真,有誰在救國民黨?都是在為自己前途打算而已!

政治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請勿一稿多投,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