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國民黨能改革成功,或是走入更難以脫身的泥沼裡?

郭少函

記得在2018年的縣市長選舉中,「全民最大黨-討厭民進黨」成為當時響亮的口號,也可以說是國民黨近幾年來唯一的大勝戰役,但在相隔一年多的2020年總統大選,國民黨可以說把當初的「全民對大黨-討厭民進黨」成功反轉成「全民最大黨-討厭國民黨」,在青年新世代的世界裡,幾乎容不下國民黨的存在。

回推國民黨的歷史,撇除黨國不分的情況,其實是個極具雄厚實力的政黨,不僅是開國黨派,更是跟共產黨對抗最久的政黨,但造成如今青年世代無法認同的,卻也是該黨越走越偏的政黨意志。筆者不相信,國民黨高層會不清楚現階段台灣民眾普遍的心理、期待,就是不喜歡中國共產黨,享受著自由民主的社會,這也是中共當局不允許的,那為何國民黨依舊走向親中的路線呢?

現階段台灣民眾普遍的心理、期待,就是不喜歡中國共產黨,享受著自由民主的社會,這也是中共當局不允許的,那為何國民黨依舊走向親中的路線呢?(資料照)

改革要大破大立,而不是舊調重彈!

國民黨黨主席改選後,「最年輕黨主席」江啟臣大張旗鼓表示「國民黨要年輕化,要重拾台灣人民對該黨信心」,所以提出了些「相對年輕」的名單(黃復興黨部改組「年輕化」,主委平均年齡57歲),卻也在改革委員會聘請前主席連戰、馬英九、吳伯雄、朱立倫、洪秀柱、吳敦義等人參與諮詢顧問團。江主席是否忘記了,這些大老,就是讓國民黨持續走向滅黨之路的頭號壞份子呢?

另外在參選黨主席時,江啟臣坦承「九二共識有點舊了」,但到選後的中常會,又再次改口選舉結果「不代表九二共識有問題」!九二共識就像是國民黨黨內大老的存在一樣,都是讓國民黨繼續淪落的束縛,台灣民眾對九二共識的原有想像,已經在2019年習近平談話中完全被打臉。國民黨捏造出美好、理想的「一中各表」,人家跟你講的是「一個中國」,國民黨告訴台灣民眾的是「一中各表」,所以這到底哪來的共識?

反觀民進黨或新興政黨,國民黨這部老車根本看不到車尾燈

從當前執政黨民進黨的新人事佈局可看出,大量年輕世代對民進黨的認同度真的超乎國民黨想像。本篇先不討論民進黨內部派系問題,單以整體政黨體質而言,國民黨確實已經跟不上。再看看異軍突起的基進黨與完全親中的新黨,比較兩者盛衰,就能讓國民兩大政黨當作借鏡。與民進黨同路線的基進黨,近幾年能快速興起,就是乘著大多數台灣新世代的意志「討厭共產黨」而起;反觀與國民黨同路線的新黨,今年政黨得票率跌到連政黨補助門檻都已過不了。

繼續把韓當神主牌,只是再創一個滅黨角色罷了

不得不說,2018年縣市長選舉中,韓國瑜的存在加乘了當時的年金改革風暴,再次讓國民黨贏得難得的大勝,但韓國瑜陣營脫序行徑的持續輸出,把口號喊得漂亮當政績的方式,造就了2020年總統大選的慘敗與6月6日的罷韓行動。江啟臣身為一黨之首,當然不能讓該黨新立的神主牌就此倒下,近期更不斷喊話要「搶救」近7成達成率的韓國瑜罷免案,更有韓粉出征江啟臣臉書等。這樣力保的行為,以政黨而言是理所當然,但綜觀大局,卻再次讓江啟臣難以解救岌岌可危的國民黨支持率。

民主國家社會裡真的沒有主張「被統一」的本錢

現階段的民進黨一黨獨大,確實可能在未來幾年不小心就走向國民黨後路。一個正常的民主國家不需要一黨獨大,而是要有足以制衡的在野黨替國民監督政府。不論獨派或者中華民國派,老實講都是對自我國家的認同,與時俱進的思維下,國家本體確實掌握的領土就是台澎金馬,而不是偉大「中國夢」那樣的包含大陸地區。台灣不需要獨立,我們本來就是個獨立的國家,國名稱為中華民國!

但是一個民主自由的國家,真的沒有一丁點社會氛圍能容許一個總是主張「被統一」的政黨存在,不管是和平或者武力統一,都是大多數年輕世代國民所不樂見的。民主的真諦是主權在民,而現在大趨勢就是新世代的年輕國民,希望國民黨真心改革,成為能確實與其他政黨一起守護台灣人民的政黨,停止繼續走向想著「被統一」的政黨路線吧!

(自由業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請勿一稿多投,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