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中國已經不提九二共識,國民黨別還在原地踏步

◎劉欽陞

日前,中國兩會重頭戲展開,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首度在政府工作會報中沒有提及九二共識。這是自2014年李克強擔任國務院總理以來,第一次罕見的在兩岸關係部分沒有提及九二共識。這項不尋常的舉動,顯見中共已意識到九二共識早已非萬靈丹,更可以解讀為,在蔡英文總統520演說之後,中國首度以善意方式回應非國民黨籍總統的兩岸主張。國民黨若還成天抱著九二共識哭天搶地,小心遲早被中共丟包啊!

日前,中國兩會重頭戲展開,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首度在政府工作會報中沒有提及九二共識。這是自2014年李克強擔任國務院總理以來,第一次罕見的在兩岸關係部分沒有提及九二共識。(路透)

蔡英文總統在520就職演說中強調,將會依循〈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來執行兩岸政策。這樣的態度,可以從蔡總統先前反對立法委員蔡易餘提案修憲,顯見其既不激怒中國,但也拒絕承認九二共識,甚至在演說中連「九二」兩個字都沒有提到,不同於四年前的「承認九二歷史會談事實」,顯示蔡總統對中國有為有守。這樣的態度四平八穩,事實上也已經展現民進黨戰略容忍的底線,以及對中國所釋出的最大善意。

然而,馬英九辦公室卻很快就對蔡英文總統的就職演說表示譴責,並說:「過去馬英九政府八年執政,以及2015年兩岸領導人會晤,已經證實『九二共識』是雙方都可接受,又是符合中華民國憲法的共同基礎。」結果這次李克強急轉彎,連打燈揮手都沒有,直接不提九二共識,馬英九豈不成了笑話嗎?中國跟你見面的理由是九二共識嗎?恐怕馬英九自己對於九二共識的「各表」放棄,只剩下「一中」的關鍵吧。江啟臣對兩岸關係脈絡熟稔,怎麼卻失去批評馬英九荒唐言論的勇氣呢?

前總統馬英九。(資料照)

這次李克強在政府工作會報中,明確省略九二共識的說詞,象徵兩岸的溝通已經進入新時代。這不但代表兩岸溝通的基礎,早不侷限在九二共識,更凸顯共產黨已經無意再把兩岸交流的代理權獨厚中國國民黨,或許那個觥籌交錯的買辦時代已要過去了。國民黨那群買辦諸公應該都被中國一記耳光,猛然嚇醒了吧!

我們奉勸國民黨好好跟蔡英文總統看齊,兩岸溝通是與時俱進的,不是成天抱著錯誤的通關密語就自以為能暢行無阻。套一句陸委會主委陳明通的話,兩岸已經翻開新篇章,九二共識已成歷史,請國民黨趕快跟上!

(政治評論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請勿一稿多投,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