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民主價值或黨派之見? -回應林火旺教授「民主鬥士要變民主殺手?」

◎王良治

陳菊日前宣佈即將卸下總統府秘書長一職,坊間盛傳其即將接任監察院長,若此事屬實,陳菊將成為史上第一位民主進步黨籍的監察院長。此消息一出,各路藍營名嘴毫不意外地又再一次群起攻之,就連台大哲學系的林火旺教授也參了一腳,為文「呼籲」陳菊不要接任監察院長,否則將從「民主鬥士」變成「民主殺手」。

陳菊日前宣佈即將卸下總統府秘書長一職,坊間盛傳其即將接任監察院長,若此事屬實,陳菊將成為史上第一位民主進步黨籍的監察院長。(資料照)

林火旺教授的論點並不新穎,不外乎民主政治的基石是「分權」,監察院長應該「超然獨立、公正客觀、高風亮節」,陳菊從政資歷深厚,在公務體系人馬甚多且與民進黨的政黨、派系利益糾葛甚深,提名陳菊將造成民進黨的一黨獨大、阻礙台灣的民主進步。

事實上,林火旺教授可能搞錯了好幾個基本事實。

首先,去年立法院三讀通過《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組織法》後,監察院將肩負國家人權機構的角色,未來也將逐漸朝向這個方向轉型。下一任監察院長將身兼首任國家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承擔起建立國家人權機構運作制度的重責大任,以陳菊資深的人權運動經驗、長年對人權事務的關懷與實踐,正是擔任此一職務的不二人選。

其次,林火旺教授對監察院的認知還停留在傳統的「御史大夫」,正暴露出林火旺內心的黨派之見其實遠高過民主價值。馬英九前總統提名過二任監察院長,第一任是新黨的王建煊,新黨不僅是國民黨分裂而出的政黨,更是眾所皆知的急統派;第二任是歷經李、扁、馬三朝內閣的地方派系大老張博雅。外於台灣社會主流的急統派和西瓜偎大邊的地方派系,到底何處符合「超然獨立、公正客觀、高風亮節」的標準,實在令人疑竇。

更何況,林火旺教授指控陳菊若擔任監察院長,將造成民進黨一黨獨大,與威權時代的國民黨僅有五十步與百步之別,但林火旺似乎忘了,在王建煊之前,歷任監察院長都是國民黨籍,即使是民主化後的九零年代,依然是國民黨籍獨佔監察院長之位。退一步言,倘若林火旺認為監察院長屬執政黨籍就是一黨獨大,那他應該正視的是憲政制度中對於監察院長資格的限制,而不是糾結於陳菊是否擔任監察院長。

台大哲學系林火旺教授。(資料照)

說白了,林火旺教授在意的並不是民主政治的分權制衡,也不是一黨獨大的問題,而是赤裸裸的黨派之見。只有國民黨能夠完全執政,其他政黨就是一黨獨大,只有國民黨提名的監察院長才配得上「超然獨立、公正客觀、高風亮節」,才有資格擔當監督政府的重責大任。而這黨派之見,也暴露出林火旺對憲政運作的無知,監督政府的從來就不是監察院長,而是各個獨立行使職權的監察委員,監察院長根本就無從干涉、無權置喙!

以林火旺教授偏狹的黨派之見、對民主價值認知的低落,真有資格忝言他人是「民主殺手」?林火旺當年大力支持競選台北市長的馬英九,在總統任內鬥爭國會議長、強行通過服貿等等毀憲亂政的作為對台灣民主造成多少傷害,林火旺又如何評價之?

最後,林火旺教授既然在其文中矯情美言陳菊是「民主鬥士」,不可能不知道威權時代國民黨政府壓迫的凶殘與反抗的代價。

事實上,林火旺就讀台大哲學系的時間,恰巧與1972年到1974年的「台大哲學系事件」交錯。當國民黨特務大剌剌將黑手深入校園、職業學生仗勢凌駕欺壓教授同學,林火旺究竟站在什麼立場、身在何方?林大教授今日膽敢指控他人是「民主殺手」,不知道對「台大哲學系事件」那段歲月的立場和作為,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

(台大校友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請勿一稿多投,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