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紐約地途》心之嚮往的地方就是家

對異鄉遊子來說,艱難時局回到溫暖安全的「家」的想望,乃人之常情。如果沒有症狀,買得到機票,搭飛機能做好保護工作,抵台之後能夠乖乖的完成14天的檢疫隔離,都要尊重與祝福,而不是把這些人與「黃安們」相提並論。甚至或許可能真會發生有人回去隔離的14天中出現症狀而確診,也不應該斥責,畢竟都是自己同胞,台灣人應該還是有足夠的愛與包容來照護這些人。

NYDECO

紐約州第一起確診「武漢肺炎」的病例是三月一日,三個星期後「紐約暫停」開始實施的第一天3月22日,確診病例為15168件,有114人因感染病毒死亡。時間往回推,筆者一月回台時,台灣在1月21日出現第一起確診病例,3月22日時,台灣的確診病例為169件,死亡人數為2。

紐約暫停」的行政命令時效即將在5月15日到期,前一天5月14日的總共確診病例為343,051件,死亡案例為22,170人。同天台灣的累計確診數目為440人,累計死亡人數為7人。這兩個地方人口只差約三百萬人,在疫情嚴重的程度上卻是光譜的兩個極端。紐約會這麼嚴重其實不讓人太意外,反而是台灣在防疫上的成就堪稱是世界上的奇蹟。

紐約州在3月22日開始實施「紐約暫停」的時候已經是全美最嚴重的疫區。(圖:New York State Gov.)

2020年對於在紐約的台灣人真的是詭異的一年,因為總統大選,不少台僑或留學生都想盡辦法要在年初回台灣一趟投下神聖的一票,有些也順便過農曆年。對部分留學生來說,二月開始正是要準備畢業以及找工作的關鍵時間,卻因為這疫情而把計畫全部打亂。在工作的人從2月中下旬美國疫情突然加劇的時候,就有公司已經實施在家工作的政策,然後接著3月下旬「紐約暫停」開始到現在,等於今年幾乎快半年的時間是處於非正常工作的情況或是賦閒在家。

即使大家都知道疫情在美國開始實施自主居家隔離以及加強社交距離和戴口罩的宣導後會趨緩,但重中之重的災區紐約市要重新開放的日子卻是遙遙無期。

即使疫情有減緩的趨勢,紐約市要完全恢復之前的正常生活作息恐怕遙遙無期。(圖:作者提供)

台灣則是在政府超前部署和民眾自覺的配合之下,幾乎沒有真正發生過重大的社區感染疫情。倒是二、三月期間,有些在台民眾忽視國外嚴重的疫情還出國旅遊,感染病毒後回台造成境外移入病例大增並傳染給他們親人或好友。加上如黃安之流的親中藝人讓國人似乎都把在國外想回台灣暫避疫情的人,都當成是要浪費台灣醫療資源和濫用健保的共犯。這讓平常就在紐約生活的台灣人陷入一個兩難狀況,對他們來說,不論是工作還是唸書,都已經可以遠距進行。但在紐約對抗疫情毫無章法,資源短缺的情況下,如果身體有微恙,想要做病毒檢測無方,要去醫院看診無門,真的會讓人感覺處在一種坐以待斃的困境。

雖然台灣從農曆新年以來有幾個大型節日,但一直沒有真正發生大型的社區感染狀況。(圖:作者提供)

這種氛圍下,有朋友已經買好機票準備回台灣,也有其他人開始詢問如果要回台灣的檢疫隔離規定如何,回台班機的班表有何改變。台灣兩家國航飛紐約的航班中,華航已經計畫到7月前都停飛,長榮則是縮減為目前一週一班的班表。日前去機場送朋友回台灣,看到機場準備要辦理登機手續的台灣人有的是獨自一人,有的是全家大小,除了基本的口罩手套外,有些人已經戴著像是防毒面具的呼吸器,有的則是穿上連身的防護衣。航空公司地勤人員盡責地確定每位乘客是否有填妥相關表格並測量額溫,大家都井然有序,很有耐心的要來進行這趟九千英里的返家之旅。即使路途遙遠,還要面對抵達台灣後緊接而來的14天強制隔離,但大家都知道他們是要回到一個安全幸福的國度,心裡是踏實的。而我的心裡其實是羨慕的。

現在往返台灣與紐約的航空公司只剩下長榮航空一星期一個班次,載著希望回台灣暫避疫情的紐約台灣人。(圖:作者提供)

記得川普晚了四五拍後,終於在3月12日宣佈要禁止歐洲申根簽證國家民眾來美的旅行禁令,新聞畫面上在歐洲的美國民眾擠爆各大機場要趕回美國的亂象,然後入境美國時又是在雜亂無章的情況下大排長龍等待入關,和筆者一月回台入境,二月中從桃園機場要出境時的狀況有著天壤之別。也就差不多在那個時候紐約的確診病例數字開始三級跳,一下子就變成世界最慘重的疫區。從疫情在美國傳開以後,大紐約地區的三座國際機場的交通量下跌了97%,每座機場的所有航站都跟空城一樣,平常排班載客的計程車也完全不見蹤影。

自武漢肺炎發生以來到現在,大紐約地區三個機場的交通量劇降九成多,機場宛如鬼城。(圖:作者提供)

台灣在這次防疫上真的做得讓全世界都刮目相看的棒,對異鄉遊子來說,艱難時局回到溫暖安全的「家」的想望,乃人之常情。如果沒有症狀,買得到機票,搭飛機能做好保護工作,抵台之後能夠乖乖的完成14天的檢疫隔離,筆者認為都要尊重與祝福,而不是把這些人與「黃安們」相提並論。甚至或許可能真會發生有人回去隔離的14天中出現症狀而確診,也不應該斥責,畢竟都是自己同胞,台灣人應該還是有足夠的愛與包容來照護這些人。

當異鄉遊子在海外遇到危難時可以把自己的國家當避風港是很幸福的。(圖:作者提供)

如果不是來自防疫最成功的台灣,不會知道如果美國政府與民眾的措施與觀念可以稍微調整一下,紐約如此嚴重的疫情其實可以避免掉一大部分。如果不是身處紐約,就不能理解台灣防疫的成就是多麼難能可貴。那天甘迺迪機場第一航廈就只有一班飛離紐約的班機和和坐滿的乘客,目的地是台灣。當你的國家是讓在海外依舊生活在「居家隔離」限令中的僑民還會想「回家」的避風港,你是要感到非常驕傲的。

台灣,我以妳為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