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灣防疫讚 中國氣炸鍋

◎許瑞德

中國政府恐怕沒有想過,自武漢肺炎疫情全球爆發以來,讓中國外交部和國台辦簡直氣炸,飆罵世界各國和台灣的次數,應該是自中國建國以來最多的時候。在全球各國媒體,瑞典、奧地利、美國、義大利與印度等多國媒體,都大力報導台灣是因為中國打壓,而無法成為世衛成員國,更紛紛指責中國在疫情爆發初期有所隱瞞,更因為台灣的防疫工作相當出色,均大力敦促世界衛生組織(WHO)讓台灣參與防疫工作,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美國與台灣政府應該都非常清楚,世衛組織成員必須是主權國家,中國已經與世衛組織達成安排,在符合一個中國原則的前提下,「台灣地區」的醫療衛生專家可以個人身分參與世衛組織技術活動。中國國台辦新任發言人朱鳳蓮,更因為繼台灣與美國簽署「防疫夥伴關係聯合聲明」之後,捷克也與台灣共同發表「台捷抗疫合作聯合聲明」,並由台灣駐捷克代表柯良叡與捷克駐台代表Patrick Rumlar共同發表,中國國台辦在繼外交部後,透過官媒「新華社」發出新聞稿批評,「民進黨當局搞這些小伎倆,並不是為了台灣民眾的衛生健康福祉,而是『以疫謀獨』,其圖謀不會得逞。」

武漢肺炎全球疫情險峻,總統蔡英文1日宣布將捐贈歐美及友邦1000萬片口罩協助防疫。對此,各國不同機關單位紛紛撰文感謝台灣。(蔡英文臉書)

首先必須先釐清的,中國外交部稱世衛成員必須是主權國家,這點簡直是自打嘴巴,台灣若非主權獨立的國家,為何可以有自己的國土、自己的人民、自己的國防、自己的政府體系,以及卓越先進的公衛體系,還可以用自己的台灣經驗去協助其他國家,而中國卻是死要錢地賣出劣質的醫衛資源去害其他國家,在台灣盡全力且無私幫助世界各國時,中國卻無法插手置喙,台灣是不是主權獨立的國家,難道還要自欺欺人、睜眼說瞎話嗎?

再者,在台灣行有餘力捐贈醫用口罩物資給疫情嚴重的歐盟會員國(包括義大利、西班牙、德國、法國、比利時、荷蘭、盧森堡、捷克及波蘭)、英國和瑞士,協助這些歐洲國家的醫護防疫人員,緩解對防疫物資的大量需求時,中國政府又在哪裡?

而在中國看到全球支持台灣進入WHO的聲浪勢不可擋時,卻還是在吃台灣的豆腐、打壓台灣人民的所應得到的醫衛健康權利,堅稱「『台灣地區』的醫療衛生專家可以個人身分參與世衛組織技術活動」。換言之,任何一位台灣的醫療衛生專家參與世衛組織技術活動都必須是「個人身分」,國籍必須是「中國」才可被允許,中國共產的黨的如意算盤,難道大家看不起來嗎?

偏偏在中國持續打壓台灣防疫做得好,世界各國同聲讚賞和感謝的同時,在中國民國台灣國內卻還有許多親共政黨和民代和中國同聲出氣、欺負台灣。在全世界國家都聚焦「台灣經驗」抗疫、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的議題時,國民黨能不能發憤圖強,看看自己的僅剩12.5%的民調,趕緊「順民意」、「順國際」,救救政黨的聲望吧!

(時事觀察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