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推特外交」是台灣脫離孤立桎梏的重要工具

葉忠正

Twiplomacy(推特外交)這套概念是傳統外交、數據、推特(Twitter)的集合。自2019年底以來,187個國家元首與政府,大概90%的聯合國會員國都用過推特促進國家利益。而如果有一個推特外交模式是最成功的,那一定是台灣。

蔡英文總統就職以來,總統開始採取「推特外交」手段,旨在提升這被忘記的國家之國際能見度。其實台灣人很少用推特;根據一些民調顯示,僅24%的台灣人有推特帳號。其實蔡英文早於2010年建立推特帳號,但是在2014年5月就一度停用了。

吳釗燮轉任外交部長以來,他致力於重整台灣外交戰力。他認為推特是個很重要的戰場,能讓國際社會即時了解台灣外交事務。自建立正式推特帳號以來,外交部依靠獨特的方式,來對世界說明台灣立場。

有時候,外交部要用英、西、日、德、等外語發推文,讓台灣的聲音被聽見。吳釗燮有時會透過推特反駁中共在台灣議題上捏造的謊言 ,直接反擊中共對台施展的小動作。譬如說,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的國家後,中國官方媒體的《人民日報》就大吃台灣豆腐 ,聲稱「中國台灣同婚合法」,讓吳釗燮立刻不假辭色地發推說「人民日報就是老共洗腦器!」。

中國官媒《人民日報》沾光宣傳「中國台灣同婚合法」,外交部長吳釗燮直嗆這項法案由台灣國會通過,台灣是個民主國家,「和獨裁中國一點關係也沒有,人民日報就是老共洗腦器,爛爆了!」(翻攝自推特)

政治觀察家指出,相較於台灣,其他正常國家的外交部沒用這樣「撂狠話」發推文,這是很稀有的現象。其實,這是因為中國政府像無賴般地阻擋台灣參與任何國際組織,而其他國家的國際空間並未遭到政治阻擋,不必像台灣面對這種困難。吳釗燮發推文的方式,簡單來說,是反映台灣拒絕被邊緣化的強韌精神。

推特能夠成為台灣對國際大事說明自己態度的傳聲筒;現在武漢肺炎延燒全球,良機來了,台灣可以向世界展示先進健保制度。總統府、外交部及衛福部都扮演重要角色,以推特分享台灣防疫的成功故事。例如衛福部的推特官方帳號,會即時分享武漢肺炎疫情,內容包括確診人數等。蔡英文總統也上傳一些影片,內容是總統前往桃園的口罩生產工廠,參觀口罩製造流程,另外內容是總統視察藥局 ,讓世界了解台灣在口罩分配的穩定供應。

推特對台灣拓展國際空間具有很大的影響力,是脫離外交孤立桎梏的重要工具。其中,台灣的新聞媒體如中央社、三立新聞和蘋果日報;及朝野兩黨,不分黨派的政治人物與政府機關首長等,都設立了官方推特帳號,此舉能讓外界更了解台灣社會的多元和民主自由。蔡英文總統以推特提升台灣的國際能見度,我們可以說,台灣不再是國際社會的孤兒了。

(商)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