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法律歸法律》法人,是美人嗎?

簡單說,法人就是指依法成立的人,仔細來講,法律上的「人」是一個法律概念,意思是指「能夠享受權利、負擔義務的主體」。

◎陳孟緯 

K 以「私立東方哈佛大學籃球社」的名義下訂松山某 KTV 包廂,卻受到員警的臨檢,過程中更有人被驗出毒品反應。不僅沒魚可吃,還得被迫喝派出所的普洱茶。

K 以「私立東方哈佛大學籃球社」的名義下訂松山某 KTV 包廂,卻受到員警的臨檢,過程中更有人被驗出毒品反應。圖為示意圖,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K 心裡十分不是滋味,在因緣際會下, 取得了警友會粉專的管理帳號,便以 #警界運動吧 #素人警察初攝 #狗官與狗 等標籤發布大量情色影片,再用籃球社粉專 PO 文分享。

此外,K 更以「如果這不是狗官什麼才是狗官」為文,怒斥警友會作為線上警察的後盾,卻如此道德淪喪以致夜夜笙歌、酒池肉林,引發轟動。

後來, K 被以涉嫌散播猥褻物、公然侮辱等罪嫌為由查水表,但 K 奮力抵抗,並稱 PO 文的是籃球社這個「法人」,並不是他,冤有頭債有主,若不循此理,與香港黑警有何差別?

語畢,便遭優勢警力壓制。同時,東方哈佛大學也接到 KTV 業者通知,由於籃球社未將當日酒款結清便隨員警離開,所以應該要由系籃所屬的「學校法人私立東方哈佛大學」繳清。

究竟,法人又是什麼人呢?跟一般人又有什麼不同?

法人是什麼人?

簡單說,法人就是指依法成立的人,仔細來講,法律上的「人」是一個法律概念,意思是指「能夠享受權利、負擔義務的主體」。

除了人是他媽生的「自然人」當然是人以外,由於人是群體生活的動物,在社會發展中一定會有接觸到「團體」的需要。

但這個團體雖然是很多人他媽生的,但它又跟單純聚在一起的路人不同,而是真真實實有自己名稱、財產、信用的組織像公司那樣。

為了開啟人類團體活動更大的可能性,讓它也可以負債、置產,所以我們透過法律賦予這個團體一個人格,從「人」另外分支出了「法人」的概念。

為了開啟人類團體活動更大的可能性,讓它也可以負債、置產,所以我們透過法律賦予這個團體一個人格,從「人」另外分支出了「法人」的概念。(https://pxhere.com/)

法人跟自然人有什麼不一樣?

因為法人是因應交易需求而生,所以法人只有給「部分」的權利。

比如,法人沒有辦法感受玻璃心碎的感覺,所以不能對法人成立「公然侮辱」,可是法人的形象信用在社會上很重要,所以名譽受損時,可以以「法人」這個身份來提告「誹謗」跟「請求損害賠償」。

系籃是法人嗎?欠債、犯罪的「人」又是誰呢?

現行法中的法人必須要向主管機關辦理登記才能「出生」,而故事中的系籃頂多是學校的社團,也不是學校的組織,這種團體又是什麼呢?

我們說一個人沒有身為人的樣子,會罵他「不是人」,由此可知,沒有法人登記的團體我們稱作「非法人團體」,沒有辱罵的意思,白話來說就是一群烏合之眾啦!

因為「非法人團體」不是人,所以他捅的樓子只能讓「自然人」來背鍋,K 用籃球社粉專 PO 文的行為,得算到他自己頭上。

而且籃球社也不是「學校法人東方哈佛大學」的組織,所以欠債的還是包含 K 在內的籃球社所有成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