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伊朗與西亞世界》「世紀協議」?「世紀騙局」!

時至今日,巴勒斯坦仍只有自治政府的成立,其他什麼都沒有。美國歷任政府口口聲聲說要讓巴以之間和平共處,要讓巴勒斯坦人建國,但說來說去都只有對以色列有利的和平,這時推出的和平計畫也是如此。

陳立樵/輔仁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

2020年1月28日,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宣布「中東和平計畫」(Middle East Peace Plan),延續2019年6月底他的女婿庫許納(Jared Kushner)所發表的「世紀協議」(deal of the century),讓以色列在巴勒斯坦(Palestine)的佔領區、讓屯墾區即刻全面合法、要求巴勒斯坦人解除武裝、甚至要審查巴勒斯坦學校教科書內容。巴勒斯坦自治政府(Palestinian Authority, PA)總統阿巴斯(Mahmoud Abbas)認為,這「計畫」應稱為「陰謀」,同時強調「將與美國、以色列斷絕關係」。川普的舉動再次掀起波瀾,看起來西亞局勢又將會有新的變動。

川普的這項計畫,重點在於完全合理化以色列的勢力範圍,進而消滅巴勒斯坦人在自己土地上的生存權益。對以色列而言,當然是和平,但對於巴勒斯坦人來說,這就是邪惡的侵略。往後提到「和平」兩字,一定要加上引號,畢竟這個字眼對不同立場的人來說,意涵大不相同。1948年5月14日猶太復國主義者(Zionist)在巴勒斯坦建國以色列後,數以萬計的巴勒斯坦人被迫離開自己的家園,5月15日成為他們的「災難日」(Nakba Day)。猶太復國主義者一再強調他們的先祖在外流浪兩千年,所以試圖回到這個《舊約聖經》中的「應許之地」(Promised Land)。然而,他們的「回歸」卻造成巴勒斯坦人的「離散」,他們的「建國」儼然是巴勒斯坦人的「災難」。

川普的「中東和平計畫」,重點在於完全合理化以色列的勢力範圍,進而消滅巴勒斯坦人在自己土地上的生存權益。對以色列而言,當然是和平,但對於巴勒斯坦人來說,這就是邪惡的侵略。(AFP)

自1917年英國外交部長貝爾福(Arthur Balfour)提出《貝爾福宣言》(Balfour Declaration),表達願意協助猶太人移民到巴勒斯坦建立家園後,便一步步開啟了當地阿拉伯人與猶太移民者的衝突。英國人本認為可以藉此在西亞地區增添幫手,以加強自己的優勢,但阿猶之間卻出人意料地水火不容。這並非族群或宗教因素,純粹是政治問題、是能否擁有生存權益的問題。猶太移民喧賓奪主,逐漸擠壓、甚至否定阿拉伯人生存的機會與空間。鄰近的阿拉伯國家則是試圖「圍毆」剛建國的以色列,但不僅未能達成目標,反而在接下來由埃及主導的幾次戰役中吞下敗仗。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美國日益強大,其冷戰(Cold War)對手蘇俄強力支持埃及的反西方與反以色列行動,更促使美國必須不計成本地協助以色列,以色列領土也因此越來越擴大,巴勒斯坦的土地則猶如散落的拼圖碎片一般。

沒想到,1977年年底,埃及總統沙達特(Anwar Sadat)主動與以色列和談,隔年沙達特與以色列總理比京(Menachem Begin)雙雙榮獲諾貝爾和平獎(Nobel Peace Prize),成為西亞地區邁向和平的重大轉捩點。由此事便可看出,所謂的「和平」是西方世界標準下的和平,為何埃及只有跟以色列和談才能得到和平獎?難道阿拉伯人長年來努力抵抗以色列的壓迫,就不值一座和平獎?對抗以色列不遺餘力的巴勒斯坦解放組織(後文簡稱巴解,Palestinian Liberation Organisation, PLO)為何就是恐怖組織?其領導人阿拉法特(Yasser Arafat)為何是恐怖份子?以色列併吞巴勒斯坦人的土地與家園、歷任政府壓制巴勒斯坦人的種種行徑,難道就不算是破壞和平的恐怖行動?

1977年年底,埃及總統沙達特(左)主動與以色列和談,隔年沙達特與以色列總理比京(右)雙雙榮獲諾貝爾和平獎。(圖:網路)

幾個阿拉伯國家對以色列莫可奈何,尤其埃及與以色列和談之後,再也沒有哪個阿拉伯國家在阿以問題上擁有話語權。巴勒斯坦人更是什麼都不是,他們能夠在阿以問題中成為主角已經是90年代之後的事,主要原因也是美國態度改變。1979年之後,伊朗出現反美的何梅尼(Ayatollah Khomeini)政府,隨後與伊拉克打了八年的兩伊戰爭(Iran-Iraq War),同時期還有蘇俄侵略阿富汗的戰爭,也持續了約八年之久。美國介入這兩場戰爭,一邊是對抗反美的伊朗,一邊是對抗冷戰對手蘇俄。在兩伊與阿富汗的戰爭結束後,美國在西亞的軍事影響力已經大大提升,除了確定伊朗不會再與美國友好之外,美國在此地更需要的是如寵物般乖乖聽令的西亞地區。於是,1989年擔任總統的老布希(George W. H. Bush)願意將巴解與以色列送做堆,讓一個組織與一個政府這樣地位不平等的兩個角色坐下來對談,也希望巴解能與以色列相互友好承認,好讓美國在西亞省去許多麻煩。

然而,時至今日,巴勒斯坦仍只有自治政府的成立,其他什麼都沒有。美國歷任政府口口聲聲說要讓巴以之間和平共處,要讓巴勒斯坦人建國,但說來說去都只有對以色列有利的和平,這時推出的和平計畫也是如此。無怪乎巴勒斯坦輿論認為這是「世紀騙局」(fraud of the century),目前對抗以色列最有力的組織哈馬斯(HAMAS),譴責這份「世紀協議」是巴勒斯坦人的另一次「災難日」。前陣子受美國傷害最大的伊朗革命衛隊(Islamic Revolution Guard Corps, IRGC),也消遣這份所謂的世紀協議,將被丟入歷史的垃圾桶裡。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則稱,這是「本世紀最卑鄙的協議」。

這一切看似讓局勢緊張程度升高,但若是再仔細思考,川普並沒有改變什麼。國際輿論認為川普一面倒向以色列,將讓部分閱聽人認定川普必須為局勢緊張負起全部責任。但事實並非如此,因為歷任美國政府都是一面倒向以色列。又有誰說得出來哪一任美國政府偏向巴勒斯坦?目前的發展,不是川普的問題,而是美國政策本質就是偏以色列。而阿巴斯揚言要與以色列、美國斷絕關係,其實也影響不了什麼,畢竟早期的巴解本就與以色列敵對。若非美國的因素,90年代以前的阿拉法特大概不會想要與以色列政府有所接觸。以色列本就掌握巴勒斯坦的一切,現在的「世紀騙局」……對不起,是「協議」,不過是來加油添醋罷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