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哲人醫師說飲食》調理無為 自然主義(三):飛鳥/白鳳時代

洪建德

續上篇

飛鳥/白鳳都是史學家後世編纂出來的時期,不是一個朝代名,更沒有明顯的興替日期,飛鳥代表一個像飛上天的鳥,日本國的建制與其發音相同的漢字「明日香」,在奈良縣地名含複數宮殿,持續挖掘中,將來可能成為觀光勝地,代表一個時代的遺跡。

日本遺跡完全事典。(圖:作者提供)

這個時代起源何時,日本學者也莫衷一是。再說日本書紀,古書紀都不是那麼信使可靠,尤其天皇年代是戲,假如深入網路仔細閱讀,幾乎沒有讀書人相信,所以我只能就信史所記來寫,但是實際歷史與日本書紀會差很遠。 例如當時大王時代,各自為政,所以並非天皇,大王稱為天皇,也非當時的事實,當時複數大王,例如蘇我氏、物部氏都有人說是大王,大王之間禪讓、或推舉,成為最大大王。

思考古代天皇制。(圖:作者提供)

話說29代欽明天皇,因為新羅崛起,威脅了友邦百濟,所以多次渡海用兵皆敗北,失去在朝鮮半島南端的任那日本府。二戰後,基於民族主義,韓國反對這種說法,但是看南北朝歷史,當時倭王武,被授與統領新羅、任那、加羅等諸國軍事的官爵,日本府作為軍事機關有事實存在。

次子敏達繼承第30代天皇,雖然繼續對新羅用兵,百濟已經傳來佛教,豪族大王個擁立宗教,但是敏達信仰又回到神道,在位才四年就駕崩了。接任的31代用明天皇,是欽明的四皇子,是蘇我氏外孫,再改回崇佛派,但是在位不及兩年,就病歿於天花。

關於中國與島嶼兩方記載不同,《隋書》卷81 列傳第46,倭王有名有姓,還有號:姓阿每。字多利思北孤,號阿輩雞彌,姓「天」,字用現代台灣人說「全拿」,或傳統「囊括」之意,就是朕即國家,號「天君」,都有深入古文,古大陸自三代天子,以及秦帝國以來,皇帝完全統治的另一帝國版本。

《新唐書》列傳第一百四十五〈東夷〉:

日本,古倭奴也。去京師萬四千里,直新羅東南,在海中,島而居,東西五月行,南北三月行。國無城郛,聯木為柵落,以草茨屋。左右小島五十餘,皆自名國,而臣附之。置本率一人,檢察諸部。其俗多女少男,有文字,尚浮屠法。其官十有二等。其王姓阿每氏,自言初主號天御中主,至彥瀲,凡三十二世,皆以「尊」為號,居築紫城。彥瀲子神武立,更以「天皇」為號,徙治大和州。次曰綏靖,次安寧,次懿德,次孝昭,次天安,次孝靈,次孝元,次開化,次崇神,次垂仁,次景行,次成務,次仲哀。仲哀死,以開化曾孫女神功為王。次應神,次仁德,次履中,次反正,次允恭,次安康,次雄略,次清寧,次顯宗,次仁賢,次武烈,次繼體,次安閑,次宣化,次欽明。欽明之十一年,直梁承聖元年。次海達。次用明,亦曰目多利思比孤,直隋開皇末,始與中國通。次崇峻。崇峻死,欽明之孫女雄古立。次舒明,次皇極。其俗椎髻,無冠帶,跣以行,幅巾蔽後,貴者冒錦;婦人衣純色裙,長腰襦,結發於後。至煬帝,賜其民錦線冠,飾以金玉,文布為衣,左右佩銀長八寸,以多少明貴賤。

〈東夷傳〉,日本傳「用明,亦曰目多利思比孤 直隋開皇末,始與中國通」,多利思比孤是「用明天皇」。但是日本天皇系譜,即位於585年10月3日,駕崩於587年5月21日,與中國史書《遣隋使》不符,相差大約13-15年。

接任的32代崇峻天皇,是欽明的十二皇子,也是蘇我氏外孫,大臣蘇我馬子是其舅,推薦即位,另一方面,物部守屋則擁立同母兄穴穂部皇子,被蘇我馬子殲滅,蘇我馬子進而滅了物部守屋家族,神道的石頭被清理乾淨了,看來欽明天皇引佛以來的政爭似乎平息了。

蘇我馬子造了法興寺,但是崇峻天皇覺得被剝奪感越來越重,馬子終於使人暗殺崇峻天皇,這是正史唯一以臣下刺殺天皇的例子。

推古天皇雖然生母也是蘇我堅鹽媛,因具有父系第29代天皇欽明天皇血脈,被擁立為第33代天皇,592年12月8日,至628年3月7日。與敏達天皇為同父異母兄妹,但是依照皇族舊規,576年成為敏達天皇皇后。592年崇峻天皇遭蘇我馬子殺害後,從而成為日本第一位女性天皇,593年,推古立聖德太子攝政,聖德太子是用明天皇之子,又具蘇我氏血統,才能讓他發揮才能,603年制定冠位十二階,604年・十七條憲法,直到推古天皇15年(607年),才派遣小野妹子遣隋,以國家對國家對等。

當然歷史的動向是有潛伏期,就是得SARS,通常要7-10天才發燒發病,有許多歷史學者,以百濟王贈送佛像、佛教給大和朝廷,有具體文字紀錄,538年開始起算飛鳥時代。假如飛鳥時代起算字592年,推古天皇即位日,593年聖德太子攝政推行聖德太子改革,發生大化改新,天皇中央集權的體制成形,昔日豪族獨立稱雄地方的局面驟然結束,具有較戲劇性的說法。(待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