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哲人醫師說飲食》調理無為 自然主義(三):倭大王與後漢道家

洪建德

續上篇

但是2200年前開始,列島的彌生人部落兼併四起,部落間連橫合眾,形成有兵力的小國。小國長期互相傾軋,在公元紀元年間,逐漸形成大聯盟,當時日本無文字記載史實。

這之前以及這期間,我考據各個部落與亞洲大陸的來往從來沒有斷過,只是沒有中國信史記載而已,或是中國信史在秦始皇時,被焚書而佚失證據。

公元57年,一小國與大陸交通開啟了交流,『使人自稱大夫,倭國之極南界也。』後漢光武賜金印「漢委奴國王」,今天在福岡博物館藏; 初次正史上登場大陸的是大聯盟盟主『帥升』,在公元107年,率領160人使節團朝貢後漢。

漢末三國志卷四,魏書四,帶方郡,三少帝紀第四中有載,卑彌呼在景初2年(238年),正始四年「冬十二月倭國卑彌呼派難升米至魏遣使奉獻,魏帝親授『親魏倭王』。」

正始八年卑彌呼崩,繼承女王壹與,有繼續向晉朝貢。許多考證指向「邪馬台」倭國所在地在北九州。 所以日本在上古時代,日本稱彌生時代,信使上就與大陸文化有交流,比統一國家後,制式化的遣隋使,早了8世紀。

因此我的學說不同於日本其他學者,我主張『日本人遠祖倭人,很早就接觸了三代的先秦經典、曆法行事,因為既然越國人乘桴浮於海,而到東瀛,相反方向,再從東瀛與大陸各地交流,尤其經過朝鮮半島,與渤海圈的大陸民族交流是自然的事。

遣隋使看到的風景。(圖:作者提供)

再說東漢《論衡》一書,出現兩次倭人納貢之事,有可能造假,但是經過朝鮮半島之間的小島,兩向交通,遠小於太平洋島民在大太平洋中冒險擴張,所以三代一定有民眾會乘船,來往商貿。

我認為飲食是大事,當然第一天就接觸,當時中土的飲食原味多樣,但樸實無華,因此直到今天,和食保留了繩紋人、彌生人的海產與山產的自然,保持原本東瀛住民風物詩的個性。

最後在推古天皇,派遣隋使小野妹子,正式大量有秩序帝隋唐化後,日本自古教育普及,連職人也有可能浸淫在老子「自然無為」哲學的洗禮,受到道家的鼓勵與激發,也馴染了商代詩經文明,請讀者慢慢聽我細訴。

古代日本人的外國觀。(圖:作者提供)

古墳時代

這是一個渡來民族彌生人,完成了融合原住民繩紋人的時代,邪馬台王國勢力東進,形成複數豪族大王,並造大型墳墓,與中土交往暫時停止,一世紀多一片空白,所以是一個日本列島民族化時代,一個民族誕生了。

曹魏之後的西晉於290年發生八王之亂,之後五胡亂華,慕容氏漸強,進入遼東和遼西,樂浪、帶方兩郡隨之幾乎斷掉跟中原的陸路的聯絡,所以形成一個大陸政權與列島的隔離,列島歷史進入空白的第四世紀。

391年,與高句麗第19代君主,廣開土王(通稱好太王,歷史上最大疆域,領有半個東北加上大部分朝鮮半島),跨海戰爭,所以這是一個國家民族化的戰爭,本來海洋地理分隔了,朝鮮與列島,各有許許多多種族,現在列島嶼鏈上不同的民族融合,列島鏈與朝鮮半島劃開關係,類似英法從14世紀到15世紀的百年戰爭,兩地的民族重疊,與恩怨情仇,一刀不能二斷,所以都是持續數世紀。

倭民族成形後,有倭五王與大陸南北朝朝貢交往,開始於413年(東晉義熙9年),記載於晉書安帝紀,南北朝的文化,包括飲食文化重新影響列島,同時溫州至福岡的定期航班,也拉近了交流的距離,與添加密度,中國佚失的佛經,自日本逆向輸入。(待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