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法操》【香港選舉制度】泛民派大勝,可以改變香港嗎?

在香港參與政治其實比台灣還要稍微複雜一些,並不是達到法定年齡就直接會有投票單寄到家中,而是要依據不同地區、不同的功能界別、不同的身分去進行選民登記。在受到這麼多阻力的狀況下,香港民眾選擇站出來,告訴北京民主才是真正的民意!

(法操提供)

◎法操司想傳媒

2019年11月24日,香港舉行香港區議會選舉,此場選舉創下香港各級議會投票人數與投票率紀錄!此場選舉也被媒體譽為「香港選民對北京最直言不諱地一次表態」。但本次的選舉對於香港未來情勢的影響為何?就先讓我們從了解香港的選舉制度開始。

香港有哪些選舉?

香港的選舉源於1883年英國殖民時代,其中經過多次的變革。目前香港所剩下選舉有「行政長官選舉」、「立法會選舉」、「區議會選舉」、「鄉郊代表」、「選舉委員會」、「港區人大」等。

鄉郊代表選舉(村代表選舉)

「鄉事委員會」共有27個委員會,由香港新界地區的村代表(村長)選舉產生執行委員,並由執行委員會互選產生主席。「香港新界地區的村代表、街坊代表選舉」共有1540席,任期4年。由居住在香港新界年滿18歲的居民選出。

「鄉事委員會」是香港新界鄉村諮詢組織,代表當地居民就鄉村內的事務反映意見。27名委員會主席,為「香港區議會」的「當然議員」。

區議會選舉

「香港區議會」共有458名議員,431名民選議員及27名當然議員。民選議員,由年滿18歲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或通常在香港居住居民選出。只要未喪失登記為選民的資格,經過登記,就可以按照主要住址,在所屬的區議會選區中投票。

「香港區議會」是香港地方區域的組織,該組織並無法定權力,為諮詢性質。雖然與一般概念下的議會不盡相同,但因為大部分的議員為香港人民直選產生而受到重視。

立法會選舉

「立法會」共有70席,包含地區直選及功能界別各35位。所謂的「地區直選」指的是,將香港劃分成5區,依區域人數分配席次,採比例代表制。剩下35席的「功能界別」,分成28個功能界別,除勞工界有3席外其餘皆為1席,而不在這28界別內的選民,有資格登記為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的選民。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又稱超級區議會界別,是全港單一選區比例代表制選出。

但功能界別又可分成自然人選民及團體選民兩類。故在立法會選舉中,若一人同時為地方選區的選民、功能界別的選民、獲功能界別授權代表,則可以投3票。

以2016年立法會選舉為例,席次分配如下:

(法操提供)

「立法會」是香港的立法機關,與我國立法院職權相似。除了有立法權以外,也可監督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港區人大代表選舉

「香港特別行政區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簡稱港區人大代表)共有36席,任期五年,由港區人大代表選舉會議選出。年滿18歲的香港居民可以報名參選,但須經選舉會議10位以上成員推薦才能登記成為代表候選人。

「港區人大代選舉會議」由前屆「選舉會議」人員、前屆「人民政協」中的香港居民、前屆香港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委員組成。

「港區人大代表」代表全港732萬人出席全國人大會議,占全國人大會議代表的1.2%。全國人大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中最高國家權力機關與最高立法機關,為實現「人民當家作主」的基本政治精神。

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

「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共有1200人,任期為五年,依各界別劃分,分別代表香港社會的38個「界別」。各界別選民資格不同,但符合資格的選民,可以在各界別中選出代表自己選舉委員會委員。

(法操提供)

「選舉委員」最重要的功能就是選出香港行政長官,以及擁有可以擔任港區人大代表選舉會議人員的資格。

行政長官(特首)選舉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簡稱特首),任期五年,得連任一次,由選舉委員會選出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依照《基本法》特首在當地通過選舉或協商產生,特首須年滿40歲且在香港連續居住滿20年,無國外居留權的香港永久性居民。特首依據

特首依據《基本法》對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別行政區負責。若行政長官有不適任的狀況出現,依同法第73條,經立法會4分之1議員聯合動議,經調查後以體議員3分之2多數通過「提出」彈劾案,報請中央人民政府決定。

香港區議會選舉大勝可以改變什麼嗎?

根據媒體報導,泛民派在本次區議會選舉中,獲得388席占85.9%,建制派在此選戰中雪崩式跌落,相較於2015年取得299席占69.4%,在這一屆僅剩下59席,席次占比13%。但這樣的結果,對於未來特首的選舉影響有限。畢竟區議員僅占1200票中的117票,要當選香港特首需要絕對多數,必需獲得超過600票。而以2017年的選舉結果支持林鄭月娥獲得777票當選,在其他功能界區的配票尚未改變前,泛民派贏得區議員選戰在實際層面上改變有限!

但這次的選舉、這次的運動,讓香港人民開始關注政治,讓香港人知道政治與生活息息相關。透過了解香港的選舉制度,其實可以發現當中有非常多的操作空間。以林鄭月娥為例,由公民聯合行動發起的「特首選舉民間全民投票」,投票結果顯現6萬5千有效票中,林鄭月娥的淨支持率-94.5%,但這樣的人在選舉委員會還是勝出當選了。這就是為什麼「真普選」會在五大訴求中,而「真普選」同時也是2014年雨傘革命的主張,唯有真普選,一人一票選出特首和全部立法會議席,才能真正代表香港的民意!

在香港參與政治其實比台灣還要稍微複雜一些,並不是達到法定年齡就直接會有投票單寄到家中,而是要依據不同地區、不同的功能界別、不同的身分去進行選民登記。在受到這麼多阻力的狀況下,香港民眾選擇站出來,告訴北京民主才是真正的民意!

身在台灣的我們,投票是如此的方便,2020年1月11日,大家一起出門投票!在投票前,看看香港,想想台灣,民主真的得來不易!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法操 【香港選舉制度】泛民派大勝,可以改變香港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