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法操》【北市長選舉無效案二審】其實有國家就是邊開邊投?

邊開邊投到底是不是問題?針對邊開邊投的情形,中選會本次提出了新觀點。

國民黨台北市長落選人丁守中(中)。(資料照)

◎法操司想傳媒

選舉無效訴訟二審言詞辯論程序

時間:108年11月19日上午10點30分 審判長:吳青蓉法官

陪席法官:周美雲法官、林政佑法官 地點:高等法院民事第14法庭


由前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針對民國(下同)107年11月24日台北市長選舉提起的選舉無效訴訟,本日進行言詞辯論程序,雙方把握最後的陳述機會暢所欲言,本次庭期歷時超過兩個小時。丁丁到底有沒有機會逆轉勝呢?一起來看看吧!

邊開邊投到底是不是問題?

上訴人丁守中方再次強調,去年選舉邊開邊投的情形讓所有選民的選舉權都被影響,怎麼說呢?四點之前投完票的選舉人沒有在投票前得知部分開票結果,有資訊落差;四點之後邊看開票邊等投票的人,被開票結果影響投票意志;因為大排長龍而放棄去投票的人則是完全被剝奪選舉權,總而言之就是所有人都被影響了。

此外,丁守中方質疑,如果邊開邊投不違法,以後各政黨是不是就可以號召選民下午3:30再去投票,然後邊開邊投,取得資訊優勢。不過這個質疑十分令人費解,政黨號召選民做這件事的動機何在?號召選民在最後一刻投票,不如號召選民把票投給自己就好不是嗎?

針對邊開邊投的情形,中選會本次提出了新觀點。中選會的訴訟代理人表示過去和美國的選務機關交流時,曾經問過美國的官員,「美國幅員廣大,橫跨五個時區,如何處理同時開票的問題?」,對此美國官員表示即便選民因為被影響而投票給某個候選人,仍然是選民基於自由意志的決定,因此邊開邊投根本不會是問題,甚至有國家是選民一投完票,馬上就會即時更新公開的開票結果。

中選會的訴訟代理人同時強調,也許上訴人方會主張各國的民情不同,但中選會要強調的是邊開邊投並非真的是完全不能接受的結果。

丁守中:希望即使眾人皆睡,司法獨醒

上訴人丁守中在最後陳述意見時表示,「個人對選舉勝敗早已經放下,我要爭取的是中華民國民主發展過程建立的公平、公正與公信的民主選舉制度,即使現在已經沒有什麼人關心了。中選會和北選會嚴重違法失職,造成去年投票排隊人數大排長龍,一邊看手機一邊投,讓台灣的選舉成為當時國際的笑柄,一審法院不但沒有匡正選務機關的違法失職,還為荒謬情形背書,希望二審法院為台灣的民主選舉制度做出公正的判決。」

本案言詞辯論終結,訂在12月17日早上11點宣判,到底判決結果會如何呢?《法操》將繼續關心此案,為您帶來第一手的報導。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法操 【北市長選舉無效案二審】其實有國家就是邊開邊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