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法操》【四六事件】當軍隊進入校園

過去台灣也曾發生過軍隊闖入大學校園,大規模逮捕學生的事件,也就是大家所說的「四六事件」。雖然此事件被許多人稱為台灣「白色恐怖」的濫觴,但卻不像六四事件一樣為人所知,究竟「四六事件」的始末為何?

圖:取自香港大學學生會校園電視臉書

◎法操司想傳媒

香港反送中持續延燒,2019年11月10日香港民眾再次為了香港科技大學學生周梓樂墜樓身亡展開「三罷」行動。12日香港警方以清除「三罷」行動所造成交通障礙及逮捕示威者為由,進攻香港中文大學,警方發射數發催淚彈及橡膠子彈,在香港中文大學校長主動出面與港警交涉,都遭到催淚彈攻擊而撤退,學生也以汽油彈及丟擲物品的方式對抗港警。

香港中文大學變成烽火連天的戰場,此場行動造成51人受傷。晚間10點警方先在臉書聲明「已和校方溝通、正在安排撤退」後,隨後卻又以藍色水砲車攻擊學生。為什麼港警使用如此激烈的手段也要進入香港中文大學的校園,外傳是為了取得香港網路的控制權,準備攻占「香港網絡要塞」香港中文大學碧秋樓。

過去台灣也曾發生過軍隊闖入大學校園,大規模逮捕學生的事件,也就是大家所說的「四六事件」。雖然此事件被許多人稱為台灣「白色恐怖」的濫觴,但卻不像六四事件一樣為人所知,究竟「四六事件」的始末為何?

321單車事件:學生違反交通規則被警察毒打

1949年3月20日晚間,臺灣大學法律系學生何景岳與臺灣省立師範學院(下簡稱臺師)博物系學生李元勳,因單車雙載,被警方以違反交通規則攔查,事後發生衝突遭到員警毒打、逮捕、拘留。臺大與臺師的學生聽聞此事,包圍警局,要求釋放這兩名學生,並要求警方向這兩名學生道歉,此舉引起國民政府的關注。

同月29日,學生舉辦營火晚會慶祝青年節,集結多名學生成立了「台北市學生聯合會」,主張反飢餓、反迫害。臺灣省主席兼警備總司令陳誠下令清查主謀份子。並計畫於清明節逮捕臺師學生自治會主席周慎源,但周慎源在經過臺大學生宿舍時趁機逃脫,特務以槍聲示警卻引來多名學生關注,只能暫時作罷。

四六事件

1949年4月5日,臺師代理院長謝東閔與臺大校長傅斯年收到陳誠發出的「特字第貳號代電」,內容約為「學生煽惑人心,擾亂秩序,為保障多數純潔青年學生予以逮捕」。當晚陳誠邀請二人與警總副司令彭孟緝至家中開會,表示要逮捕十四名學生。4月6日凌晨,大批軍警進入校園雙方展開對峙。學生用桌椅擋住樓梯口,以丟擲餐具作為抵抗手段。最後仍有一百多名學生被捕入獄,其中有7人在獄中被槍斃。[註]

事後清算

4月8日,學生陸續被釋放,臺大與臺師也暫時停課。臺師配合政府命令,開始整度學風,臺師全數學生在重新登記後復學,其中有36位學生遭到除名。臺師也因此成立了「整頓學風委員會」,並改由劉真擔任主任委員並接任校長。

傅斯年:若有學生流血,我要跟你拼命!

「若有學生流血,我要跟你拼命!」這句臺大校長傅斯年的名言,是提到四六事件一定會提到的一句話,這句話也看出臺大與臺師面對事件處理的態度不同。雖然有文獻指出,當時軍隊是經過傅斯年的首肯,才得以進入臺大校園。

依照《陳誠先生回憶錄──建設臺灣(上)》的內容傅斯年當初是有贊成清除行動,並開出三項條件:一、要快做;二、要徹底做;三、不能流血。但根據國史館修纂處協修歐素瑛老師所撰寫的〈四六事件對臺灣大學之衝擊〉論文提及到,傅斯年在事後仍有努力,要求釋放不在名單中的學生、並將名單內的學生送往法院接受審判。而臺大事後的處理,也讓臺大整個校園風氣朝向自由發展。

「今日台灣明日香港」還是「今日香港明日台灣」

自香港反送中運動以來,香港政府鎮壓的手段越來越凶狠,除了真槍實彈的傷害,更以各種羞辱、侵害、殘忍的手段,隨機對待人民,讓人民懼怕上街頭。「一國兩制」、「中國人不打中國人」這些口號,真的就只是口號而已,即便是二戰日本侵略佔領香港,也沒有用軍隊及警察進入香港中文大學。中國統治下的香港,際遇竟然比不上二戰被日本佔領的香港。

雖然和香港有一水之隔,但看到香港此景,台灣更應警惕,就是永遠不要相信專制獨裁的政權,以及為專制獨裁政權擦脂抹粉的騙子。

願榮光歸香港!願天佑美麗的福爾摩沙!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法操 【四六事件】當軍隊進入校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