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國統會的復闢 象徵韓國瑜想走向一國一制嗎?

◎吾言之

根據媒體報導:「韓國瑜的國政顧問團成員指出,韓國瑜若當選,會在總統府層級設立兩岸政策決策諮詢機制,除作為朝野對話平台,也提供民間參與;…..但因按憲法規定,兩岸、國防與外交是總統職權,而政府在作兩岸決策時,須有管道聽取各界聲音,所以將來不但須建立兩岸政策的決策諮詢和朝野對話機制,而且要放在總統府,而非放在行政院裡。這位幕僚說,李前總統時代有「國家統一委員會」,也是兩岸決策機制。」

韓國瑜這位國政顧問的說法,其實相當的危險,因為這段發言顯然是對歷史脈絡的了解不清,更對總統職權不熟,連總統現在可以實際參與兩岸決策的機制都搞不懂,才會提出荒謬的要在總統府恢復設置所謂的「兩岸決策機制」。

在李登輝時代為何會設置國統會?若韓國瑜的國政顧問團對歷史不熟,可以去復習一下政大台史所副教授李福鐘的著作:《國統會與李登輝大陸政策研究》先搞清楚為何這機制要存在。簡言之,主要是國民黨從未有官方單位可以處理兩岸關係,當時連大陸委會員都還沒設置,只有行政院的一個大陸工作會報,外加上李登輝在國民黨內有所謂的主流與非主流之爭,因此1990年10月7日國統會設置在總統府最重要功能當然是為了總統鞏權所用。加上李登輝希望能藉由跨大民間參與甚至廣邀反對黨入會的方式,增加自己在大陸政策上的權力基礎。而國統會當時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通過國統綱領,並成功在1991年2月23日第三次會議上通過,確定國家統一三階段的目標。

在李登輝時代為何會設置國統會?若韓國瑜的國政顧問團對歷史不熟,可以去復習一下政大台史所副教授李福鐘的著作:《國統會與李登輝大陸政策研究》先搞清楚為何這機制要存在。(資料照)

但是自李登輝先後拔除李煥與郝柏村的行政院長職務之後,任命了較為其所信任的連戰出任行政院長後,李登輝已漸漸掌握兩岸政策的主導權,外加國安會的法源也已確定,國統會只剩下宣示國統綱領仍然有效,但功能已從原先決策平台降成諮詢單位。甚至最後更數年未開會,直到1995年1月27日才重新開會,且開會就討論到了國統會存廢,李登輝在聽完各界對兩國論存廢的爭論後,拍板表示:「國統會具有象徵性及宣示性的意義,《國家統一綱領》也發揮主導與穩定兩岸關係的作用,國統會應繼續存在。」這個結論等於宣告未來領導人對國統綱領都要有自己的宣示意義。

因此,若韓國瑜想要恢復國家統一委員會的類似機制,必須講清楚自己想宣示什麼?若先是國統會恢復,宣示終極統一的政治宣示,是否又要接續簽署和平協議間接呼應一國兩制呢?韓國瑜面對這些問題絕不能含糊其辭!

我想再為韓國瑜國政顧問團補充一下,現在就設在總統府的兩岸決策機制,就是國安會,而且有明確法源。

根據國家安全會議組織法第 2條:「國家安全會議,為總統決定國家安全有關之大政方針之諮詢機關。前項所稱國家安全係指國防、外交、兩岸關係及國家重大變故之相關事項」這是明文授權總統的兩岸決策機制。

另外,韓國瑜說想用國統會擴大參與,但根據第 4條:「國家安全會議之出席人員如下:一、副總統。二、行政院院長、副院長、內政部部長、外交部部長、國防部部長、財政部部長、經濟部部長、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參謀總長。三、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國家安全局局長。總統得指定有關人員列席國家安全會議。」總統本來就得指定有關人員列席國家安全會議,若真想讓朝野都能與會,也能組織特別會議,或是李登輝時代的國家發展會議或國是會議,從沒有人說必須要從國統會處理。

若韓國瑜想要恢復國家統一委員會的類似機制,必須講清楚自己想宣示什麼?(資料照)

韓國瑜必須講清楚,自己倡議恢復國統會的用意為何?是為了要簽和平協議?還是要宣示自己就是想終極統一?連馬英九都不敢恢復國統會的設置,韓國瑜大膽恢復是想做甚麼,絕對有必要向全民說清楚!不要含混,若是烏龍一場請嚴正聲明會回到現有國安機制,兩岸關係牽動國家生死存亡,萬不可兒戲!

台灣大學碩士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