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失格的大天后宮主委

南丑

真的是悲哀!韓國瑜來台南「放韓假」,本來老叟我覺得眼不見為淨就算,沒想到在祀典大天后宮參拜中,主委曾吉連竟公開表態支持。本來嘛,一個人要支持誰、這本來就是個人自由。可是在大天后宮、用主委的身份發言,身為臺南人,是孰可忍、孰不可忍?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20日上午到台南祀典大天后宮上香祭拜媽祖;公開表態支持韓登大位的大天后宮主委曾吉連陪祭(前左2)。(資料照)

這事得從大天后宮的背景說起。在祭祀媽祖之前,「大天后宮」原是明朝寧靖王的府邸;寧靖王朱術貴是永曆十七年(1663)抵達台灣的,那時鄭成功已逝,其子鄭經仍為「反清復明」大業而奔走不懈。寧靖王到台灣,是要來開拓農地與監軍練兵的。

二十餘年過去,鄭經去世、施琅攻下澎湖,朱術桂決心殉國,然後將田地捨與佃農,將府邸捨與僧人聖知;佃農為感念寧靖王,遂修其墓,目前位在高雄市湖內區,而隨侍在側的五位妃子也忠貞殉情,即今「五妃廟」之來由。而僧人聖知原是康熙年間的「天妃宮」住持,受贈府邸之後便將主神遷祀,而後在施琅佔領台灣之後,有查知台灣民眾對媽祖的信仰虔敬,也覺察民眾對異族統治的不信任,遂上奏北京康熙,請禮部派員來臺祭祀、並晉封天妃為天后。自此以後,「寧靖王宅邸」就因此成為「全臺祀典大天后宮」了。

這故事有兩個重點:一,寧靖王面對異族統治,寧死不屈;二,冊封「天后」是北京的殖民政權所為。就這兩點,就足以老叟痛陳大天后宮主委失格了。要知道:荒廢市政、請假去造勢的韓國瑜,在今年3月訪陸行程中,不但在香港進入中聯辦引起爭議,與中國國台辦主任的會面申請也充滿瑕疵。

如此罔顧本國法律、恣意對北京政權,還頻送秋波的政治人物,跟當年勤政愛民,面對境外威脅勢力強抗到底的寧靖王,兩相比較之下、真是不可同日而語;而今前者堂皇步入後者官邸,作為官邸目前的經營者,主委若不發言就算了,竟還大加讚揚。真不知道朱術貴若是天上有知,怎麼看這個主委?

再說第二點:媽祖當初貴為「天妃」,這個「天」是指「天地玄黃」、即萬物混沌的「泛靈」(Animism)概念。這個「天」就算具象化,也大概像是「玉皇大帝」之類的泛靈表徵,因此能受庶民所寄託。直到康熙冊封「天妃」為「天后」,這個「天」就成了一個實質的地方政權、即「北京天子」是也!很多文史工作者都肯認:當初施琅奏請冊封,是為了在精神世界上,讓台灣的民眾可以從純粹的神靈信仰、變成對特定政權的輸誠效忠。從「天妃」到「天后」,一樣的「天」、卻有截然不同的統治管理效果。

換言之,這個禮部抵台的「全臺祀典」,是北京政權要染指臺灣信仰、以收統治之效的具體作為。寧靖王朱術貴不肯認賊作父,北京政權就強娶民俗信仰的神祇,這就是殖民政權操作的手段;大天后宮主委,不但沒有對其歷史緣由有所認知跟理解,還把自己的信仰隨著政治操作起舞附和。真不知道媽祖天上有知,又是怎麼看這個主委?

韓國瑜參拜台南大天后宮之後,還說出「可以推廣愛情產業鏈」這種話,更是讓人啼笑皆非!先不說當初他自己信誓旦旦的「愛情摩天輪」、到現在都還沒個影,從上述的歷史來看,其實冊封「天后」根本就是康熙皇帝強娶人家過門;都說「硬摘的瓜仔不會甜,硬娶的媳婦不愛你」,這種自以為是的「愛情」,其實說穿了就是「強暴」。

舉頭三尺有神明,韓國瑜這樣無的放矢地亂講話,天理昭昭、是會有報應的;而大天后宮的主委,不但放任這樣的政客侵門踏戶,還拿自己的職位去攀炎附勢,真正是失格!看在地方老叟的眼裡,只能大嘆人心不古呀!

獨立作家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