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藍委還有臉收割小英調高薪資的功勞?

◎林煒煒

立法院剛開議,中國國民黨團就提了一個令人啼笑皆非的提案,稱為「提高薪資執行特別條例」法案,提案主旨寫了我國「薪資水準停滯」、「倒退數十年」等,又引用財政部統計2015年八個產業的月薪中位數在35000元以下為理由,所以為了改善勞工生活水準及尊嚴提出此案。先不論國民黨團提出此案是否是真心為了勞工著想,但用2015年的薪資數據,那是馬英九前總統執政後期,也是馬民調最低的時候,國民黨提案用這個數據,是嫌韓國瑜市長羞辱馬英九不夠嗎?

國民黨團日前召開「搶救青年低薪!推動《提升薪資執行特別條例》」記者會,左起立法委員許毓仁、費鴻泰、曾銘宗、賴士葆、林麗蟬。(記者塗建榮攝)

再論這個數據現在被國民黨團提出來作為法律提案的意義,則更令人傻眼,小英上任開始,從2016年六月開始起算,台灣工業及服務業的經常性薪資,也就是俗稱月薪,已達到39125元,早就超過35000元,相差幅度高達11.7%。這絕對不是當時才上任的蔡英文總統的功勞,但是,國民黨立委卻連這個功課都不願意好好做足就拿來當立法提案理由,要知道,這是正式列入立法院公報,萬一真的三讀通過,這是歷史上正式紀錄國民黨團有多懶惰。而且,月薪中位數在35000元的2015年,國民黨還是絕對優勢席次,當時國民黨沒有提案要調高工資,到了2016年交出政權,月薪39125元時,國民黨團還是沒有提案,現在任期快結束才提案,這不是收割,難道是精神錯亂?

我們再往下看,2017年六月,經常性薪資已經是39842元,2018年六月是40810元,2019年六月則是41782元。如果看每月總薪資,也就是非常態的津貼加上加班費等非固定所得,則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的六月水準,分別是45546元、45193元、48501元、48286元。我特地選每年六月,單純只是用總統就任一週年的時間點位來看,這個數據列很清楚有兩個特徵,第一:小英執政後基本月薪上漲是趨勢,而且早就超過35000元,這打臉國民黨團無厘頭提案的立法原由。第二,總薪資有高有低,但長期來看是往50000元方向上行趨勢不變,如果把資料中每年一月或二月領年終獎金的月份去除,因為這兩個月會特別高,那整個台灣的總薪資水準,就像股票價格有短期波動但長期趨勢向上一般。

蔡政府能有效提高薪資,那失業率有比較高嗎?沒有,反而更低。同樣的選擇標準,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這些年六月份失業率,分別是3.03%、2.89%、2.86%、2.85%,越來越低。這是馬英九時代末期2016年二月的高點3.09%以來持續下降,並在蔡英文執政的三十八個月當中,只有六個月是介於3.0%~3.3%,分別是執政後第一到第五個月,以及第八個月,也就是2017年二月的過年離職潮。這些數據看起來很無聊,但薪資上漲,失業率下滑,經濟成長率提升,都是鐵錚錚的事實。

而此同時,亞洲四小龍,韓國、香港、新加坡等,正因為美中貿易戰而深陷經濟下修到幾乎零成長、出口持續減緩的痛苦。這就是蔡英文政府執政的成果,如今數據皆在,卻看到國民黨團在第九屆立法委員的最後一個會期,一開始就提出這個接近污衊執政黨、侮辱台灣人智商、漠視現實台灣經濟環境改善的提案,還試圖把人民普遍感受的薪資上漲施政成績,就這樣大剌剌收割走,難道不怕他們再被人民下架一次嗎?

(台中市民,經濟學博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