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私菸讓國民黨突襲短打成功,但只到了一壘!

◎于止

華航私菸議題持續延燒,關注度甚至超過香港民眾被白衣人毆打的事件。國民黨人見獵心喜,第一時間就在臉書上發文指責「國安單位走後門」,側翼網軍也同時出擊。然而,雖然國安局人員夾帶私菸是既定事實,但整個事件的爭議點應該在於:這個陋習是什麼時候開始的?整件事情真的只有蔡英文要承擔嗎?

我不這麼認為。國民黨將國安陋習和蔡英文畫上等號,根本是「亂套因果」的謬誤,這是國民黨人在批評時常犯下的邏輯錯誤:如果兩件事情同時發生,並不代表之間一定有因果關係,更有可能是源自於其他深層的原因。因此,我們要問的問題是:源頭是誰?

國民黨將國安陋習和蔡英文畫上等號,根本是「亂套因果」的謬誤,這是國民黨人在批評時常犯下的邏輯錯誤。(資料照)

依據大量可信的報導指出,國安系統夾帶私菸是馬英九時代就開始的陋習,絕非蔡英文任內才開始,夾帶私菸和蔡英文的執政成績一點關係也沒有,更和國民黨人整天掛在嘴邊所謂「民進黨的貪慾」、「蔡英文的綠色恐怖」天差地遠。

(報社記者製表)

目前來看,事情的爭議很明顯,如果這個陋習至少有八年之久,那麼就別希望短短三年可以改變前朝留下的積弊。相反地,如果常年都有國安局「學弟幫學長帶菸」的習俗,那為什麼特別在選舉年操作這個議題?是為了要達到什麼政治效果?

更可笑的是,吳敦義主席受訪時還表示:「過去從沒發生這麼無恥的事。」馬上被媒體打臉,原來這個習俗是國民黨執政時開始的。看來,馬政府的官員一定沒幫吳主席帶到香菸,不然吳主席怎麼可能那麼健忘?

看來,馬政府的官員一定沒幫吳主席帶到香菸,不然吳主席怎麼可能那麼健忘?圖為前總統馬英九(右)與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左)(資料照)

撇開政治的口水不談。蔡英文總統已在第一時間做出了回應,檢調單位也迅速展開了調查行動,我們很快就能把事件攤在陽光下檢視。這個議題確實讓國民黨突襲短打成功,但可惜只站到了一壘。

學生,高雄市民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