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難民法恐怕對香港人民是緣木求魚?!

◎紳硯之

日前許多人大聲疾呼,希望香港問題嚴峻之際,應該盡速處理難民法問題,以便香港問題出現最危機狀況的時候,可以有法源協助這個政治難民問題。

香港反送中持續延燒 。(法新社)

然而,其實現行制度就已經有處理特殊問題的港澳居民。根據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十八條:「對於因政治因素而致安全及自由受有緊急危害之香港或澳門居民,得提供必要之援助。」基本上目前遇到類似問題的港澳人民來台,只要經過審查資訊無誤,幾乎都可以在台灣獲得妥適安置。

但是現在外界呼籲的難民法,其實主要是處理外國公民,一旦遇到政治迫害或是宗教信仰等問題,可能會在居住國生命受迫或是自由行動已有障礙,才會啟動難民法相關安置機制。但是,怎麼認定難民,又要怎麼安置?假若小規模還好處理,若是大規模難民需要安置,台灣是否有能力?

根據德國的經驗,若難民安置入普通社區,與台灣一般人民居住,可能會引發當地居民疑慮,台灣目前也沒有類似的社會基礎容許此事。若是找特別的地點集中安置,可能又有集中營的疑慮,因此怎麼處理,台灣現行能力還是只能「個案」、「少量」的安置。

然而,上述問題並不能適用在香港人民身上。因為根據憲法定義:中國大陸、港澳人民,都是中華民國固有疆域的人民,基本上不是外國人。因此,根本無法適用難民法,除非社會已經打算痛定思痛,好好處理中國結的問題,否則香港人民除了適用現在的港澳條例之外,實在是毫無其他方法。

根據憲法定義:中國大陸、港澳人民,都是中華民國固有疆域的人民,基本上不是外國人。因此,根本無法適用難民法。圖為香港反送中(路透資料照)

此外,假若我們針對港澳政治難民定義過於清楚,極有可能致生國安問題。我們不要忘記了,國安法明確定義港澳也適用在國安威脅之中,港澳現在就是中國主權領土,台灣隨便干預或庇護,都要講清楚自己目的。

事實上,台灣長年來都臥底共諜,香港人民就佔了不少。根據報導:「(共諜)李志豪、殷偉俊與白金養全來自香港,均是軍情局自海外招考進來,並由基幹做起。其中,李志豪與殷偉俊是中共用心植入的反間,長期潛伏;白金養則是數年前始被吸收,算是雙面諜。」其中李志豪讓少康計畫曝光,對台灣的國安滲透情報,造成嚴重打擊。一直到馬習會才以換俘方式釋放回中國。

上述這些敵人對我國安全構成極大威脅,因此大家在思索難民問題來台時,務必要想清楚自己在庇護什麼。若現在社會氛圍不成熟,港澳條例實質上已經可以處理庇護問題,應該就現有機制來做討論。另立新法極有可能香港難民未蒙其利,台灣國安先受其害,難民法討論不可不慎。

(政治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