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威權與黑道:白衣人身後是誰的一國「兩治」?

◎余止

本週二(7/21)堪稱近代香港史上最黑暗的一日,香港政府放縱「白衣黑道」在元朗實施攻擊,導致45人受傷、1人命危,所謂的一國「兩制」已成為黑白道共治的「兩治」。我們不免好奇的是:這些持著鐵棒的白衣人,身後最大的支持者是誰?威權政府透過黑幫作為打手,真的是新鮮事嗎?

我們不免好奇的是:這些持著鐵棒的白衣人,身後最大的支持者是誰?威權政府透過黑幫作為打手,真的是新鮮事嗎?(路透社)

其實,威權政府利用外圍黑道作為達成政治目標的工具,其來以久。例如1927年,國民黨利用有「上海皇帝」之稱的杜月笙發動政變,以逮捕共產黨與國民黨內部的反對派。杜月笙的手法以黑道來說甚為「傳統」:他先設宴邀請上海共產黨的工人領袖,隨後用棍棒打昏,然後直接「活埋」在某個不為人知的角落。另外,談到黑幫介入政治的歷史,也不能不談到1984年轟動國際的「江南案」。當時情報局暗中指示竹聯幫派出刺客,以暗殺正在撰寫博士論文的劉宜良(筆名「江南」),主要罪名居然是因為他「不忠黨愛國」。因此,在一個平凡的早晨,兩名竹聯幫的刺客只穿戴了簡易的偽裝,在美國舊金山大街上,直接用左輪手槍向劉宜良的身體開了三槍。

1927年,國民黨利用有「上海皇帝」之稱的杜月笙發動政變,以逮捕共產黨與國民黨內部的反對派。(維基共享)

更近期的事件,如前年「中國新聲音」於台大舉辦演唱會遭學生抗議,愛國同心會派出黑衣人持甩棍打傷學生。這些鮮明的例子告訴我們:黑幫成為政治人物達成政治目標的工具絕非是新鮮事,甚至在民主自由的保護傘下,威權政府仍可透過「代理人」來干預台灣民主。

更近期的事件,如前年「中國新聲音」於台大舉辦演唱會遭學生抗議,愛國同心會派出黑衣人持甩棍打傷學生。(資料照)

我們要認知的是:黑幫極有可能成為中共滲透台灣民主的「代理人」,並且被作為在社會創造恐怖氛圍、危害社會安定的工具,這個問題不只是香港才需要面對的問題,而是所有追求民主自由的人都該嚴肅面對的課題。因此,應趁早立法禁止「中共代理人」干預台灣民主,建立防衛民主機制,元朗事件不該在台灣重演。

圖為香港人首次在台媒刊出廣告感謝台灣,就選了今天(26日)出刊的《自由時報》頭版半版,直呼「保衛台灣重奪香港」。(資料照)

學生,高雄市民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