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一定跳票的0-6歲郭家養支票?!

◎柯嘉斯

國民黨總統初選候選人郭台銘,提出0-6歲國家養的政策,引發民眾討論,在7月3日的國民黨初選辯論會上,郭董甚至喊出「我任內,國家養零到六歲的孩子,就算散盡家財,也是在所不惜、「錢不夠我先墊」,雖然看似霸氣,但是做為一個國家的領導人,這樣的思維及說法恐怕大有問題。

國民黨總統初選候選人郭台銘。(資料照)

首先是國家取得財源的問題,目前國家的歲入絕大多數是依照稅收及規費,少部分是私人捐助。筆者想請問郭董,你所說的就算「散盡家財,也是在所不惜」、「錢不夠我先墊」是指將私人財產捐助給國庫,還是僅是「先出錢,國家之後再還你」,因為如果是後者,根本沒有目前根本法源依據可以這麼做。

後來,郭董事長又將念頭動到了政府基金上,他批評現在的政府基金很多報酬率都太低,他若能當選總統,希望成立國家主權基金並找一流國際團隊操盤把餅做大。似乎在暗示,這是一個籌措財源的方法之一,問題是政府的六大基金是專款專用,按現行的法規,郭董的說法完全不可行,況且退一歩而言,「高投資必然伴隨著高風險」,政府基金不是鴻海公司,郭董要拿政府的主權基金去投資,虧錢的時候可是要全民共同承擔。

畢竟郭董的經營能力實在是差強人意,甚至比台灣大部分的中大型企業都來的差,因為根據中研院所統計的數據統計,鴻海最近十年的經營績效,落後於全國平均,換而言之,郭董的經營能力、投資能力,其實沒有他自吹自擂的這麼強。更不用說,這間企業的崛起,根本就不是靠什麼精準投資,而是靠著倚靠中國農村的大量勞動力,更因為不人道的管理,爆發多起的員工自殺事件。

富士康自2010年起發生了多起跳樓事件。(路透)

當數據證明了郭董其實根本不是什麼經營之神後,有人還敢把國家命脈的主權基金交給郭董投資嗎?

再來,郭董若當選總統,除一樣要申報、公開財產,還需將不動產(自住用除外)、上市櫃股票等財產,在當選後三個月內信託。而郭董之前曾說過,財產信託後增加的部分,不管增加原因,將全部會捐出來做為公益之用,表示郭董也明知自己的財產在當選後要信託,移轉至他人名下,筆者想請教郭董,「既然財產屆時都已不在你名下,你要怎麼先墊這筆錢呢?」。

最後,郭董如果這麼有心,並熱心公益,想要讓0-6歲的新生兒都「生有所養」,不如郭董現在就可以將自己的財產全數捐出,保證郭董將自己的財產全數捐出之後,不僅可以展現「散盡家財,也是在所不惜」的決心,更可以讓郭董成為「名符其實」的「庶民總統」,符合郭董這次的選戰主軸,再也不會被酸是擁有「21億灣流機」的庶民了。

不過照國民黨候選人朱立倫的說法,恐怕就算郭董將全部身家捐出,0-6歲的郭家也只能養的起一年,所以說,郭董的競選支票,恐怕跟他的「鴻海股價沒到200元絕不退休」一樣,只是口號。

這突顯了郭董根本不只是政治門外漢,還連國家基本權力結構與運作方式、法治規範一竅不通,建議郭董先去上公民課,再來說要選總統。否則,到時候政見跳票像是股東會承諾跳票一樣,要不是怪大環境,要不然就叫老伯伯「活到100歲就看得到」,如此是非常不負責任的。

智庫研究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