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郭台銘跟韓國瑜半斤八兩

◎林國健

明眼人都知道,國民黨要贏大選,只剩兩個選擇,就是韓國瑜跟郭台銘。但偏偏這兩個人都有讓他們大大扣分的包袱。韓國瑜剛選上高雄市長就要跳船選總統,當初對他寄與厚望的人必然會失望。但郭台銘也好不到哪裡去,他對鴻海投資人有承諾,但現在鴻海面臨挑戰,他卻急著想找新工作。

韓國瑜準備去選總統,第一個站出來開罵的就是當初相信他的館長。但有另一群人早晚也會發聲,他們是曾經相信郭董,手上還持有鴻海股票的廣大投資人。

上圖是2個月前的韓國瑜,說堅持不考慮2020,下圖是前天(2日)的韓國瑜,說要承擔2020。韓國瑜對於立下的承諾,果然都是唬爛而已!(圖片來源:打馬悍將粉絲團)

郭台銘曾經說,鴻海股價沒有到200元,他不會退休。但現在鴻海股價不僅不到200,6月4日時,大約只有70出頭。但郭董全心要選總統,什麼不到200元不退休的事,也就再沒人提起。

鴻海的股價最高曾經到120元,這是郭董能設定200元目標的基礎,但後來鴻海的股價就回不去了。宣布選總統之後,刷了一波選總統行情,最高來到將近百元的身價,但現在又大跌25%。

如果以公司來看,市值減少超過2000億,用他個人身價計算,也少了將近快200億台幣。郭台銘聲稱他選總統是要救台灣,但其實,他應該先救自己,先救鴻海。

鴻海面對的挑戰當然不止股價。面對即將到來的美中貿易戰,鴻海將深受影響。美中貿易戰是一場新的冷戰,將歷時長久。以後,很難有人可以一面做蘋果供應鏈,一面又要賺華為的錢。

郭台銘曾經說,鴻海股價沒有到200元,他不會退休。但現在鴻海股價不僅不到200,6月4日時,大約只有70出頭。(路透社)

同時,相較其他大廠,郭台銘並沒有在這波台商回台熱潮中,轉移生產基地回台灣。鴻海把台灣當成研發轉型的基地,但集團真正獲利的模式仍在海外生產,也因此,美中貿易戰將是鴻海集團經營的關鍵時刻。

郭董選總統的未來,會遇到三個明顯問題。他將會在政治上受檢驗,因為集團有很大比重在中國。他會在經濟上受挑戰,因為他的鴻海事實上也面臨經營的挑戰。他更會在誠信上被考驗,因為他選擇把鴻海的股東們丟下自己轉行。

國民黨現在只剩兩個選擇,但他們一個可能是落跑市長,一個可能變成落跑總裁,這兩件事必然在嚴峻的選戰中深受考驗。

(基金會副研究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