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ygopen》【易誤解】發票含雙酚A吃下肚?財政部:電子發票絕無雙酚A

事實上台灣標檢局在 2011 年公告過 CNS 15447「感熱紙」國家標準,明確規範雙酚 A 的檢驗方法,以及規範感熱紙之顯色劑不得含有雙酚 A。財政部也澄清過紙本電子發票「絕無雙酚 A」!請民眾安心。

Mygopen

最近民眾收到「拿過發票快洗手 雙酚A下肚恐致癌」、「電子發票暗藏環境荷爾蒙」等新聞,說摸過電子發票等明細紙張後,一定要先洗手再吃東西,不然會把雙酚 A 吃下肚。事實上目前以台灣標檢局公告的國家標準,規範感熱紙之顯色劑不得含有雙酚 A,財政部過去也澄清過紙本電子發票絕無雙酚 A,在 2012 年消基會公布的檢驗報告也沒有檢測出來,請民眾不要太擔心!當然接觸這類紙張,還是建議先洗手再吃東西囉!

拿發票吃進雙酚 A 的新聞

原始新聞版本:

摸過電子發票、ATM提款明細等紙張後,務必先洗手再吃東西,以免把雙酚A吃下肚。

(新聞截圖)

新聞破解說明:

事實上台灣標檢局在 2011 年公告過 CNS 15447「感熱紙」國家標準,明確規範雙酚 A 的檢驗方法,以及規範感熱紙之顯色劑不得含有雙酚 A。財政部也澄清過紙本電子發票「絕無雙酚 A」!請民眾安心。當然接觸這些紙張後,建議還是先洗手再吃東西。

都通過 SGS 檢驗合格。

且符合「電子發票實施作業要點」。

財政部在 2015 年更新過新聞稿,說明「紙本電子發票絕無雙酚A,民眾安心索取免擔憂」:

部份媒體報導有關紙本電子發票疑似含有毒化物「雙酚A」乙事,經查臺北市環保局所提含有毒化物「雙酚A」品項,並未含紙本電子發票。財政部鄭重澄清,自推動實體消費通路電子發票作業,所有感熱紙材質的紙本電子發票均須符合兼具防水、防油、防熱、防塑的規範,並且不含雙酚A之成份,營業人需提出相關檢測報告備查。目前所有使用感熱紙之營業人所開立紙本電子發票均符合規範,民眾可安心索取。

另根據消基會於101年6月6日公布的檢驗報告,針對市售傳真用感熱紙及便利超商、各銀行自動櫃員機及百貨公司之收據及明細表進行雙酚A檢測,其中電子發票之熱感紙均未檢測出雙酚A成份,安全無虞。

未經查證就散布謠言,最高可以開罰 3 萬元。

資料來源:財政部 - 紙本電子發票絕無雙酚A,民眾安心索取免擔憂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Mygopen 【易誤解】發票含雙酚A吃下肚?財政部:電子發票絕無雙酚A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