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ygopen》【假標題】菠菜蘿蔔跟它一起吃,變超強致癌物?誤解蔬果農產

事實上目前並沒有實際切確的說法可以證實蔬菜硝酸鹽攝入人體後會產生亞硝基化合物的關聯性,而且蔬菜中含有的各種有益養分和抗氧化作用,能夠阻斷亞硝酸鹽轉換成亞硝基化合物等有害或致癌物質之功能,醫生對此也建議保持均衡飲食。

Mygopen

你 LINE 收到說「驚!菠菜、蘿蔔千萬別跟它一起下肚」或會「易形成超強致癌物」這樣類似的新聞和標題嗎?

說蔬菜中有亞硝酸鹽,菠菜、紅蘿蔔、白菜等蔬菜不要和含胺的海鮮食物一起混著吃,不然會在體內形成超強致癌物「亞硝胺」的說法。

標題不清讓民眾誤解外也容易被加油添醋成謠言,對此醫師表示依目前國民攝取的蔬菜量來說,都不會超過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攝取量,所以只要洗乾淨基本上是可以安心的。

菠菜、蘿蔔和海鮮一起吃的新聞

原始謠傳版本:

驚!菠菜跟它一起吃 易變超強致癌物 #LINETODAY

(網頁新聞截圖)

或原始文章這樣的標題:

驚!菠菜、蘿蔔千萬別跟「它」一起下肚 易形成超強致癌物

謠言破解說明:

這讓許多民眾傳訊詢問是否是真的,這樣的標題容易誤導民眾對於蔬菜的誤解或造成謠言誤傳,重點其實是「亞硝胺」。事實上目前並沒有實際切確的說法可以證實蔬菜硝酸鹽攝入人體後會產生亞硝基化合物的關聯性而且蔬菜中含有的各種有益養分和抗氧化作用能夠阻斷亞硝酸鹽轉換成亞硝基化合物等有害或致癌物質之功能,醫生對此也建議保持均衡飲食。

正確闢謠解釋:

對此過去農糧署澄清過:蔬菜本身含胡蘿蔔素、維他命C、E等成分,可阻斷亞硝酸鹽轉換成亞硝基化合物等有害或致癌物質,同時亦具抗氧化作用,能將亞硝酸鹽還原為對人體無害的一氧化氮。目前尚無確切證據可證明蔬菜硝酸鹽攝入人體後會產生亞硝基化合物之關聯性。

硝酸鹽是氮循環中自然產生物質,在植物體中的機能和營養扮演重要角色,蔬果農產品主要之硝酸鹽及亞硝酸鹽來源為植物吸收硝酸態氮,以供植物生長及合成胺基酸、蛋白質等所需,所以硝酸鹽是蔬菜重要成分,存在於植物體中。

蔬菜本身含胡蘿蔔素、維他命C、E等成分,扮演阻斷亞硝酸鹽轉換成亞硝基化合物等有害或致癌物質之功能,同時能將亞硝酸鹽還原為對人體無害的一氧化氮。目前缺乏確切證據來證明蔬菜硝酸鹽攝取後產生亞硝基化合物之關聯性,因此FAO/WHO聯合食品添加物專家委員會認為訂定蔬菜硝酸鹽限量標準並無確切量化之科學證據。

歐盟對蔬果含硝酸鹽之評估結論指出:「整體來說,由於從蔬果攝入硝酸鹽相信不會對健康帶來可見的風險,因此認為進食蔬果帶來的好處應高於蔬果攝入硝酸鹽的風險」,同時提醒民眾仍應保持均衡飲食,攝取多種類蔬果,經清洗、去皮、烹煮後可去除大部分硝酸鹽。

另外美的好朋友團隊醫師對此表示:亞硝酸鹽不是致癌物亞硝胺才是。以國民攝取蔬菜的量來說,都不會超過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攝取量,所以吃蔬果只要洗乾淨基本上是可以安心的。


未經查證就散布謠言,最高可以開罰 3 萬元。

資料來源:農委會 - 蔬菜含有硝酸鹽影響人體健康?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Mygopen 【假標題】菠菜蘿蔔跟它一起吃,變超強致癌物?誤解蔬果農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