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神奇海獅先生》【波希戰爭十】速戰速決vs.從長計議?

假國王向忠臣提出了兩個要求:一個是永遠隱瞞真相、另一個則是當著所有波斯人的面,宣稱現在在王位上的,是真正的居魯士大帝之子巴迪亞。但最後,忠臣用手指向國王:「也就因為如此,繼承了他的血脈的人,就是波斯永遠的王!」,「也正因為如此,所有的波斯人便有義務推翻他們!」

神奇海獅先生

續上篇

推翻政府就該這麼做.....

波斯阿契美尼德帝國的首都蘇薩(Susa)位於今日伊朗的東南邊,是一座非常古老的城市,早在西元前七千年就有人定居,有名的《漢摩拉比法典》更是在此出土。大流士王在此地建造的王宮,如今已經成為博物館,向世人展示著昔日波斯的輝煌年代。

大流士王在蘇薩建造的王宮,如今已經成為博物館,向世人展示著昔日波斯的輝煌年代。(Encyclopaedia Iranica)

但是在西元前521年的時候,大流士根本還沒坐上王位。身為首都地方長官兒子的他,受邀去參加一場秘密會議。 與會者總共有七個人,大流士進去一看,全都是波斯的達官顯要。

「這場會議是關於什麼的?」坐定後,大流士問道。

「關於國王的。」有人回答他。

會議透露出一個令人震驚的消息:現任的國王其實不是居魯士的小兒子、岡比西斯的弟弟巴迪亞,而是偽裝成巴迪亞的一名祆教僧侶。原來岡比西斯在臨死之前,就曾透露出自己其實已經派遣了一名忠心耿耿的屬下除掉了巴迪亞。

「現在的國王非但沒有皇室血脈、甚至連波斯人都不是。他們神不知鬼不覺,就奪走了波斯人的政權。身為波斯貴族的我們,必須誓死捍衛自己的國家!」

波斯阿契美尼德帝國的首都蘇薩位於今日伊朗的東南邊,是一座非常古老的城市。圖為阿契美尼德首都蘇薩的地理位置。(Google地圖)

其中,主持會議的重臣更說道,為了查明國王的真實身份,他更是要求自己已經進入宮中的女兒檢查國王包在布巾下的耳朵。那名祆教僧侶曾經因為犯錯被切掉耳朵,所以如果國王沒有耳朵的話,那就可以確定他是假冒的。 在先前的某天晚上,女兒便利用入宮的機會,偷偷檢查國王的頭巾內部。而她確定,國王是沒有耳朵的。

會議中立刻響起熱烈的討論聲。有些人建議回去後準備起兵、也有人建議招兵買馬,直攻蘇薩的王宮。等到輪到大流士發言時,29歲、血氣方剛的他第一句話就整個語驚四座:

「不,我們今天就動手!」

大流士一世。(圖:網路)

聽完大流士的話以後,所有人都沈默了。過了許久才有人開口:

「大流士,你的父親是一位勇敢的人,身為他兒子的你想必也繼承了他的勇氣。但是茲事體大,你不覺得必須謹慎一點、從長計議嗎?」

大流士則反駁道:

「就是因為茲事體大,才必須更快速動手。我們現在要做的事,是風險非常高的一項行動。拖的越久、知道的人越多,失敗的機率就越大。只要有一個人跑去假國王那、出賣所有人,我們所有人都會死得很慘。」

「那我們如何攻入王宮?身為首都長官兒子的你想必知道,王宮四面都有人把守。」

大流士想一想,「我可以假借我父親的名義,宣稱有要事必須會見國王。我相信以我們七個人的地位,守衛應該是會讓我們進去的。」 這風險實在是太大了!現場的七個人開始陷入激烈的爭論,最後大流士那一派總算是稍微佔了上風。但是就在他們前往皇宮的路上,一件事的發生導致計畫出現了巨大的偏離。

原來假國王和他的兄弟,也感覺有越來越多人開始質疑他們的真實身份。為了一舉獲得波斯人的信任,他們決定找上前國王岡比西斯的忠臣、也就是刺殺真正巴迪亞的人,普列克撒司佩斯。

照理說,普列克撒司佩斯對前國王忠心耿耿,根本不會理會假國王開出的條件。但是在岡比西斯抓狂後為了證明自己的箭術,一箭便射死了忠臣的兒子。假國王因此便想利用這樣復仇的心理,找上了普列克撒司佩斯。

假國王向忠臣提出了兩個要求:一個是永遠隱瞞真相、另一個則是當著所有波斯人的面,宣稱現在在王位上的,是真正的居魯士大帝之子巴迪亞。

「你在波斯人中間擁有崇高地位,他們都會聽你的。」

假國王和他的兄弟對忠臣說。

「只要做這兩件事。你就能獲得所有你想要的東西。」

忠臣想了想,終於點了點頭。

大流士宮殿內圓柱裝飾細部。(圖:網路)

假國王因此在宮牆前召開了一個波斯人大會,要求忠臣走到城樓上面,宣布國王是如假包換的真國王。

城樓底下萬頭鑽動,忠臣開始了他的發言。他先細數了居魯士,這位偉大的國王對波斯的一切功勳:美第亞、呂底亞、巴比倫,從安納托利亞高原起家的波斯,數十年間竟然成為橫跨了整個亞非大陸,成就了亙古無雙的巨大帝國。

「也就因為如此,繼承了他的血脈的人,就是波斯永遠的王!」

忠臣用手指向國王:「也正因為如此,所有的波斯人便有義務推翻他們!」

所有人突然間全部炸鍋。假國王的守衛急急忙忙想阻止發言,但是來不及了。忠臣繼續說:「之前,我一直隱瞞著真相,但現在我必須把真相全部公開。先前的國王岡比西斯,命令我殺掉居魯士的兒子、他的親弟弟巴迪亞,在他的逼迫之下我照做了。真正的巴迪亞已經死了!眼前統治你們的就是個假貨!我在這裡號召所有人,推翻這個政府!」 說完,還沒等其他人把他拉下去,他便一頭往城樓栽下,在眾目睽睽下光榮了結自己的一生。

整個首都立刻全面騷亂。假國王和他的弟弟立刻躲回皇宮商討對策。而就在這個時候,已經前往皇宮的七個人才終於知道這件事。 原本就建議準備充足的一派立刻就打了退堂鼓。

「皇宮一定已經全面戒備了,我們現在闖進去根本就是不可能的!」

「我們就只有一次下手的機會,只要失敗了,波斯就永無翻身之日了!」

大流士一派則堅稱:「就是現在一片混亂的時候,我們才更有可能趁亂進入!」

就在兩派爭論不休的時後,突然有人抬頭:「看!」

也許神明的暗示、也許只是純粹的巧合。所有人一抬頭,正好看見在一片藍天之上,有七隻老鷹追逐著兩隻禿鷹。在一陣纏鬥中,老鷹終於抓落了禿鷹的羽毛、把兩隻禿鷹的身體撕成碎片。

「這是徵兆!」有人大喊道。

大流士趁著這個機會,更近一步說道:「之後,一定會有人去洩密的。如果我們不趁現在動手,與其坐在這裡被別人出賣,不如我自己去告訴對方!」 在混亂之下,其他人終於做出了決定:

蘇薩王宮復原圖。(圖:網路)

按照原來的計畫行動!

果不其然,看門的守衛看見地位最尊貴的七位波斯貴族之後,便立刻畢恭畢敬的放行了。但就在一行人準備進入皇宮的一瞬間,突然聽見一個聲音:

「站住!」

(未完待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