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神奇海獅先生》【波希戰爭六】被侮辱的波斯王,終究做了一個毀滅自己的決定

不斷有人宣稱找到波斯軍隊的遺址,但是到最後,這些考古發現都被證實是假的。一直到2015年,荷蘭萊頓大學的奧拉夫・卡佩爾教授才終於(可能)解開了這個謎團:沙漠裡,根本沒有,波斯大軍,遺跡。

神奇海獅 

續上篇

「沒有實力的憤怒毫無意義。」

                -普丁。俄羅斯總統

西元前524年,波斯王岡比西斯派遣五萬大軍進入埃及盧克索附近的沙漠地區,但是這支軍隊神秘消失。

整整五萬人的軍隊,到底是怎麼失蹤的?? 一直到現在,波斯軍隊消失之謎仍然是歷史上最大的謎團之一

西元前524年,上埃及的阿蒙地區始終不願意承認波斯在埃及的統治地位,因此波斯王岡比西斯派遣了五萬軍隊,在嚮導的帶領下從底比斯出發。根據希羅多德的說法,這支大軍在沙漠中走了七天,終於來到了一個名叫「錫瓦綠洲」的地方,而在希臘語裡,它有一個更夢幻的名字:「幸福島」。

在無邊無際的埃及西部沙漠中,一個綠洲被命名為幸福島是很可以想像的。在這裡部隊稍作整裝之後,便往南進入叛軍地區,而這就是這支部隊最後的身影。

之後,這支部隊既沒有前進到叛軍的大本營,也沒有返回到波斯陣營,而是消失在無邊無際的沙漠裡。而原因根據希羅多德的說法,是因為軍隊在途中遭遇了沙漠裡的噩夢:沙塵暴。

據說,在走到一半的路途的時候,有一天他們正在吃早餐的當下,突然起了一陣狂暴的、極其強大的南風,隨風而帶過來的大量沙子速度極快,像野獸一樣把整支軍隊吞掉,再也沒有人生還。

就因為希羅多德的一個說法,導致在之後幾千年的時間裡,不斷有考古學家想要找到波斯軍隊的遺跡。如果希羅多德的說法正確,浩瀚的埃及西部沙漠中正埋藏著一支全副武裝的波斯大軍-這是考古學界的聖杯,不斷有人宣稱找到波斯軍隊的遺址,但是到最後,這些考古發現都被證實是假的。

一直到2015年,荷蘭萊頓大學的奧拉夫・卡佩爾教授才終於(可能)解開了這個謎團:沙漠裡,根本沒有,波斯大軍,遺跡。

因為波斯大軍不是被沙塵暴掩埋,而是被打敗了。

根據希羅多德的說法,五萬波斯軍隊消失的原因是因為沙塵暴;但事實上掩蓋這支軍隊的並非沙子,而是醜聞。

根據長期的經驗顯示,沙塵暴的規模不會把五萬人全部活埋。教授說:「我的研究表明,軍隊不僅僅穿越了沙漠,更到達了他們的目的地達赫拉綠洲,那裡是埃及反波斯集團的最重要堡壘。」 但是兩軍交戰的結果讓波斯整個顏面無光:他們擊敗了岡比西斯的軍隊、甚至收復了埃及大部分地區,包括首都孟斐斯,後來繼任的大流士奪回了這些地區。在大量流血鎮壓後,大流士把他前任的失敗因素歸咎於自然因素,才創造出『五萬大軍死於沙塵暴』的傳說。而這次的操作極為成功,在事件發生75年後,希羅多德只聽過這個說法並把它記下來,才造成今日的「波斯大軍消失之謎」。

不管是沙塵暴也好、被打敗也好,總之岡比西斯派出去的三條戰線,有兩條已經確定失敗了;而最後的第三支外交使節團,更是遭遇到前所未有的侮辱...

前文說到,岡比西斯派遣使節帶著各種華貴的禮物前往衣索比亞,表面上是想鞏固兩國邦交,但其實是想打聽衣索比亞的情況好伺機攻打。在見到衣索比亞國王以後,使節恭敬的對國王說道:

「波斯國王希望與貴國交好,因此特派我前來向國王致意。」

一邊說,一邊呈上岡比西斯準備的禮物,都是他自己的御用物品,「這些都是他平日最喜歡使用的一些物品,希望國王能夠笑納。」 這些禮物精緻細膩,完全體現了波斯的精美工藝。但沒想到國王反應非常平淡,他拿起其中一件紫色的袍子。國王問使節:「這件袍子是怎麼做成的?」

大家要知道,紫色在古代絕對是尊絕不凡的顏色。早期歐洲只有一種毒海螺能粹製紫色染料,而1克的染料大概需要大概一萬隻海螺,因此換算下來,一件紫色的衣服套在身上,根據#怪奇事物所的說法,差不多就等同於把一間大安區廁所套在身上。

但是,正當使節口沫橫飛的巴拉巴拉「這件袍子就是信義區的一棟豪宅啊!」的時候,國王冷冷的把袍子放了回去。

「奸巧的衣服!」

國王最後下了這樣的評語。

西元前1600年左右,腓尼基人發現有種海螺的分泌物可以提煉出紫色染料。不過,一克紫色染料要用掉近萬隻海螺。

國王又拿起了一副金手鐲,上面附帶一條細細的金鍊。

「那這個呢?」

使節又開始口沫橫飛講這副金手鐲多麽珍貴。國王聽完後,只喃喃說了一句:「原來這是手鐲啊,我還在想:我們國家的手銬比這堅固多了。」 原來國王以為這帶鍊手鐲是枷鎖!

這國王是白痴嗎??

我想使節這時內心一定很想白眼翻到後腦勺,但是他很快就會見識到衣索比亞實力有多雄厚:等使節去參觀衣索比亞的監獄後,真的發現囚犯的鐐銬都是用黃金製成的。

但是國王還沒完,又問波斯人吃什麼?活到幾歲?使節回答:波斯人吃的是麵包。而最長壽的波斯人大概是80歲。 國王聽完更是仰面大笑:原來波斯人是吃大便長大的,難怪這麼短命。

使節聽完冷汗都流下來了。後來才知道原來衣索比亞人只吃肉、喝牛奶,一切從地上長出來的作物,對他們來講都是屎變出來的東西。而且在衣索比亞裡,每人的平均壽命竟然長達120歲(反正國王是這麼說的)!

看到這裡大家會說:這國王也太不會做人了吧?是不是有點交友障礙之類的啊?

其實國王一點都不笨,早在使者呈上禮物、並且宣告波斯王想交你這朋友的時候,國王就已經看穿波斯的意圖了。作為禮物的回禮,國王送了一張巨大的弓交給使節,並且要他帶話給波斯:

「你們說你們重視兩國之間的友誼,但事實上,你們講的不是真心話,而是來偵查我國領土的;你們的國王不是一個正直的人,因為如果是的話,他就不該冀望自己國土以外的土地。」

說著,便把這張他平常用的巨弓交給他:

「等你們國家裡,有人能拉動這張弓的時候再來攻打我們吧。但是在那之前你們應該慶幸,衣索比亞人對你們的國土一點興趣都沒有。」

波斯王岡比西斯二世。

使節就這樣狼狽的回到埃及。等到他們跟岡比西斯稟報了以後,勃然大怒的岡比西斯青筋直跳,但是看著眼前的巨弓,波斯實在是沒有人能夠動他分毫。

怎麼辦?就這樣被侮辱然後不回擊嗎?從波斯建國以來,有國王被這樣侮辱的時刻嗎??

正當岡比西斯心煩意亂的時候,有人舉起了這張弓,開始使勁拉著弓弦。

弓弦一開始聞風不動,但是隨著力道越來越強,弓弦開始發出了聲響,整張弓也越來越彎。波斯人紛紛歡呼了起來。一直到整張弓開始明顯的彎曲時,歡呼聲響徹雲霄。

岡比西斯緊盯著拉動弓弦的人,正是自己的親弟弟:東方總督巴迪亞-一個最可能危及自身地位的人。

孔武有力的他剛剛證明了他比自己更適合擔任國王的職位。岡比西斯一陣暈眩,未經思考、也沒有任何戰略部署,攻佔埃及時,那種長達五年就為了通過無水沙漠的沈著已經消失無蹤,他已經忘記:沒有實力的憤怒毫無意義。王位讓他相信:

只要波斯王想要,他可以獲得這世界上的一切東西!

岡比西斯下令:「進攻!」(未完待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