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治的日常》太平洋戰爭和東條內閣興衰史(二):最會表演的政治家東條英機

有別於過去首相們只是端坐首相府辦公,和人民有遙遠距離。東條首相把施政報告訴諸廣播,將演講透過錄影,在電影演出的前後播放。由於戰爭之故,新聞自由已經遭到嚴格限制,東條的各種表演,也成為媒體唯一的焦點。此外,他也樂於學習當時最受矚目的德國領袖希特勒,搭著敞篷車到處行動,據說連下雨都捨不得將篷子蓋起來。因為透過影像、聲音、照片,甚至親眼看見的方式頻繁傳播,百戰百勝的東條首相成為家喻戶曉的人物。

李拓梓

續上篇

太平洋戰場上初期的連戰連勝。不止軍方陶醉,日本社會、政壇也沈浸在獲勝的氣氛當中。攻克新加坡之後,東條首相到國會施政報告,二十分鐘的講話,受到議員們四十次的鼓掌歡呼,議會對皇軍致謝之後隨即散會,東條內閣的支持度達到高峰。

那也是一個收音機開始風行、媒體儘管受到新聞自由的限制,但已蓬勃發展的年代,1941年的廣播普及率是45.8%。東條是第一個對這件事有感的首相,有別於過去首相們只是端坐首相府辦公,和人民有遙遠距離。東條首相把施政報告訴諸廣播,將演講透過錄影,在電影演出的前後播放。由於戰爭之故,新聞自由已經遭到嚴格限制,東條的各種表演,也成為媒體唯一的焦點。

此外,他也樂於學習當時最受矚目的德國領袖希特勒,搭著敞篷車到處行動,據說連下雨都捨不得將篷子蓋起來。因為透過影像、聲音、照片,甚至親眼看見的方式頻繁傳播,百戰百勝的東條首相成為家喻戶曉的人物。

東條樂於學習當時最受矚目的德國領袖希特勒,搭著敞篷車到處行動,據說連下雨都捨不得將篷子蓋起來。因為透過影像、聲音、照片,甚至親眼看見的方式頻繁傳播,百戰百勝的東條首相成為家喻戶曉的人物。(圖:網路)

東條最有名的「親民」事蹟,就是去翻人家家裡的廚餘桶。看到魚骨頭上的肉沒有清乾淨,皺著眉頭數落幾句。看到清得一乾二淨的,美言兩句人家是「模範家庭」。還有親自搭乘市電,對市民反應的民意勤做筆記,而且不是光記不做,還要速速兌現,因此得到一個綽號叫做「筆記魔」。

東條的突襲視察,都會通知媒體,這當然是政治表演。不過戰爭時期,民心沸騰,再加上上一次政府當中出現這種人,應該是「水戶黃門」時代的事了吧。因此東條大受歡迎,還有民眾得悉他每天會騎馬出門,故意想要在路上巧遇他,認為這樣今日就一定會帶來幸運。一向對東條不以為然的陸軍裁軍派人物宇垣一成,私下就消遣東條出身能劇、狂言家庭,所以特別會演。

春風滿面的東條,決心趁著人氣正旺的同時,辦理國會改選。眾議員任期本來應該在1941年期滿,但是近衛內閣因為戰爭的關係讓議員延任一年。東條覺得遲遲不改選不是辦法,於是透過他最重要的盟友,前首相也是陸軍出身的阿部信行主導的戰時組織「翼贊政治會」,推薦了和應選席次同額的四百六十六位候選人,並且利用臨時軍費,給予豐厚的資金,全面支持他們的競選。

東條的突襲視察,都會通知媒體,這當然是政治表演。不過戰爭時期,民心沸騰,東條因此大受歡迎。(圖:網路)

選舉結果揭曉,翼贊會得到三百八十一席,81.8%的席次優勢,取得國會多數。舊有的政黨被剷除掉了,近衛沒有完成的「一國一黨」體制,在東條手上做到了。東條成功掌握了議會,現在,國內幾乎沒有反對戰爭者容身的餘地。

在國內,為了因應戰爭,東條內閣也強力的緊縮人民的自由權。「國防保安法」公布,「治安維持法」改正,「預防拘提」成為政府控制言論自由的武器。由於東條曾經擔任關東軍的憲兵指揮官,本來負責維持軍紀的憲兵,這下也變成東條的「私兵」,不僅要幫他處理那些「水戶黃門」演出,更要當政府的鷹犬,對不利政府的力量加以打壓。

由於自由權限縮嚴重,名作家谷崎潤一郎在《中央公論》雜誌上連載的小說〈細雪〉,也因為「過於軟弱」這個奇怪的理由,遭到禁止。

「東條獨裁」成為當時的政治氣氛。(未完待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