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治的日常》捲入世界大戰的日本(上):被陸軍搞垮的米內光政內閣

米內內閣的三大任務,第一就是遠離歐戰,第二是快快處理好日中戰爭,第三是安定國民生活。米內一上場,就用盡全力跟蘇聯交涉,了結了諾門罕的戰爭。這也是他唯一解決的一件事。

李拓梓

續上篇

阿部下台之後,接掌內閣的是被認為是海軍「理智三人組」的米內光政,他的任務當然就是要盡快讓日本脫離戰爭的泥沼,並且避免捲入世界戰火當中。

在國內一直頗有人氣的米內,是第一位接掌首相職務的現役海軍大將。但他認為,首相不管怎樣都應該是文官,因此他申請退伍,改以備役之姿出任首相職務。這個舉動,也得到國會和民間的歡迎。

米內喜歡穿白色軍裝,他頭髮烏黑,身材挺拔帥氣,頗有女人緣。據說二二六事件發生時,他根本就外宿約會,是一大早在新橋回到橫須賀的首發電車上知道這件大事。不過,近衛文麿殷鑑在前,帥氣其實不能解決什麼問題,米內也遇到一樣的困境。

米內頭髮烏黑,身材挺拔帥氣,頗有女人緣。(維基共享)

米內內閣的三大任務,第一就是遠離歐戰,第二是快快處理好日中戰爭,第三是安定國民生活。米內一上場,就用盡全力跟蘇聯交涉,了結了諾門罕的戰爭。這也是他唯一解決的一件事。

他所設定的目標都很艱難,由於日本內閣已經改回「現役武官制」,之前米內當海相時杯葛陸軍,現在他當了首相,變成陸軍要杯葛他。尤其米內一向被認為親英美,和當時崛起的親德國勢力,有嚴重的扞格,因此米內所遭受內閣內陸軍的壓力,確實非常大。

此外,海軍當中,和米內意氣相投的山本五十六等親英美派,此時幾乎都已經外調到戰鬥部隊指揮,海軍的軍令和參謀系統,充滿了親德派。也讓米內在海軍內也一樣要面對很大的壓力。

米內光政與山本五十六(後)。(維基共享)

此時的世界局勢,再度發生了變化,歐洲的希特勒百戰百勝,逆時鐘方向的閃電戰術橫掃歐洲,荷蘭、比利時甚至大國法國都相繼陷落,英法聯軍被趕到敦克爾克,差一點就全軍覆沒,英國本土也遭到德國空襲,德軍渡海好像是遲早的事,看起來整個歐洲,遲早都要落入希特勒手中。

由於德國在戰爭中的優勢,日本方面開始有「不要錯過巴士」這樣的說法,意思是時機難得,錯過就沒有了,政府這時候一定要快速選邊,而且要選德國這邊。

這種聲音當然是以軍方最多,陸軍認為,中國之所以久攻不下,當然不是因為中國強,而是因為背後有英美撐腰。軍用物資北從蘇聯,南從印度支那源源不絕運入中國,中國當然不會輕易屈服。

海軍這邊則覺得,過去仿效英美的海軍,卻受限於英美的國際秩序壓力。現在德國獨強,如果日本不趁機改變過去親英美的路線,改走親德路線,那等到德軍徹底打敗英美,自然也會全面接收英美在亞洲的殖民地。那日本最後不就在這個世界局勢的大變局當中,淪落得一無所有?因此,此時不搭上巴士,當然就會錯過巴士。

米內光政內閣。(維基共享)

由於軍方始終認為親英美的米內如果繼續掌權,一定會害日本沒搭上巴士,因此處心積慮要把他搞下台。陸軍大臣畑俊六受於陸軍內部的壓力,辭去了陸軍大臣職務。由於內閣是「現役武官制」,陸軍遲遲不推出人選,就代表內閣無法組成,米內光政只好下台一鞠躬。

但米內光政辭職後,並沒有因此退出政壇。做為天皇信任的重臣,米內後來在終止戰爭的鈴木貫太郎內閣當中擔任海軍大臣。他為結束戰爭付出了卓越的貢獻,只可惜要是這樣的功能可以早一點發揮,米內就不會灰頭土臉的從首相位子被逼下來了。(待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