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何謂轉型正義?

鄧鴻源

一些藍營人士說,既然政府已訂定補償條例、發放補助金、恢復受害者名譽、明令二二八放假,歷年來馬政府也一再為二二八事件道歉,不知為何,仍然無法彌補受難家屬的感受?為何民進黨也沒有滿意?到底他們還要甚麼?

歷年來馬政府也一再為二二八事件道歉,不知為何,仍然無法彌補受難家屬的感受?為何民進黨也沒有滿意?(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二二八當時並沒有民進黨,所以沒必要問民進黨「到底要做到什麼程度才覺得滿意」,應該是國民黨要跟人民和解,畢竟殺人的是國民黨政府,且「人民」包含本省、外省與原住民,和解的先決條件是撤除所有獨裁者銅像、歸還自受害者奪走的財產,並公開當年之犯罪檔案,然而國民黨有做到嗎?

如今獨裁者銅像還到處都是,對受害人無異二次傷害,真叫人情何以堪?對學校而言,更是反道德教育。試問,世上哪有國家,獨裁者曾經屠殺那麼多人,居然還敢在當地豎立殺人者銅像要求人民尊敬與效法他?試問,在德國與以色列,有人膽敢豎立希特勒銅像嗎?在東歐,有人敢豎立史達林銅像嗎?

其次是,當年國府官僚把人殺了又奪走人家的財產,如今不用加倍歸還嗎?這些財產不是都變成國民黨的黨產或高官的家產,否則他們龐大財產怎麼來?還有婦聯會與救國團之財產又怎麼來?如今,為何不是拿國民黨黨賠償受害人家屬,而是拿目前人民高達兩百多億的納稅錢賠償人家?為何你們殺人,卻拿全民的錢作為賠償?有道理嗎?

論公開當年國民黨政府犯罪檔案,別以「個資」為藉口拒絕公開,試問,殺人犯哪有資格談「個資」?必須釐清當時究竟發生什麼事?誰殺人?誰告密?誰幫凶?畢竟在不清不楚的情況下,要與誰和解?如今國民黨不是一直在擋轉型正義之相關法案嗎?除非有不可告人的理由,為何要拒絕政府的調查?當年殺人兇手大都壽終正寢,其子孫都「吃香喝辣」,像話嗎?

德國的轉型正義就是照以上這麼做,甚至連司法也進行轉型正義,將以前東德許多獨裁者的走狗司法官解職,所以德國贏得舉世稱道,連受害最慘的以色列與全世界猶太人都給予肯定。國民黨不覺得羞恥嗎

大學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