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中正,該被記憶 而非紀念

盧東寬

每年二月,台灣各縣市大可看見由官方或民間團體舉辦「紀念二二八事件」活動,檯面上的政治人物也紛紛表態其立場。儘管文化部於日前(25日)宣布中正紀念堂未來將進行整體去威權化之辦法(包括重新命名展覽廳、停止販售蔣介石意象商品等),卻不代表台灣社會已經擺脫威權巨靈之束縛。 對於威權時代的統治者,應該以什麼樣的面向被記憶,始終是轉型正義必須細膩處理的政治工程,但無論如何,都不該以「紀念」威權統治者的意象呈現於社會。細究當今台灣現況,小至隨處可見的中正路或銅像,尤有甚者,聳立於台北市的中正紀念堂歷經數十載仍屹立不搖,空間戒嚴的壓迫不禁使人感到肅殺及荒謬。

文化部於日前(25日)宣布中正紀念堂未來將進行整體去威權化之辦法(包括重新命名展覽廳、停止販售蔣介石意象商品等)。(資料照,記者陳奕全攝)

若將轉型正義的內含分為三大面向,即為:面對加害者、面對受害者,以及面對歷史。在威權時期,加害者與被害者並非二元對立、非此即彼的存在,許多受迫於體制的人民,看似受害者,但可能也在無意之中加深了威權的影響力,轉型正義的價值就是試圖讓歷史能夠以更多元的面貌呈現,也才能以更全面的視野「面對歷史」。

威權統治者的作為有必要被記憶,但絕非紀念。中正紀念堂存廢問題,近年來持續浮上檯面,但往往只是搭上以選票為考量的順風車,諸位候選人並沒有足夠之眼界及高度看待此事。台灣隨著民主制度之深化,轉型正義的相關進程也逐漸起步,該如何面對過去的威權歷史,還有必須透過對話及辯證,建構適合的台灣論述。然而,若我們在思辨及溝通的過程中,還同時紀念及崇拜威權統治者的各種符碼時,我們已經失去討論的價值及立場,甚至輕視了威權遺緒於當今社會的種種影響。

學生/新文化工作隊成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