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赴中免簽 政府應堅守立場與原則之「敬表贊同」

葉長青

報載中國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第七屆海峽論壇致詞時宣佈,為繼續推動兩岸民眾擴大交往,進一步創造交流更好的條件,將適時實行卡式台胞證,以及台灣民眾來往大陸免簽注(簽證),民進黨立委陳其邁直言,往後若免簽注、卡式台胞證,確實較便利,但這種改變無疑是將台灣「變成香港特區政府的待遇」,將台灣香港化;台聯立委周立安痛批,中國此舉打著方便的旗號,其實是涉及國家安全,馬英九政府不應該接受,應該整體思考;陸委會則強調,政府會密切關注中方後續相關具體執行細節,希望在兩岸交流過程之中,讓兩岸人民交流互動能有序健康地發展,增進民眾權利與福祉。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直言,往後若免簽注、卡式台胞證,確實較便利,但這種改變無疑是將台灣「變成香港特區政府的待遇」,將台灣香港化。(記者林正堃攝)

其實中國欲對台灣民眾實施卡式台胞證、免簽注,這是他們內部行政措施的簡化與台灣政府無關,以兩岸目前的特殊關係,跟本不必與台灣政府協商,只須片面宣佈,且在台灣民眾提出申請台胞證的當下發給卡式台胞證即可,站在台灣民眾的立場,省下辦理台胞證的時間與金錢當然是件好事,就如美國、日本要給我們憑卡自由進出免簽證,我們也樂觀其成,何須反對呢?

問題的癥結就看我們是否能夠堅守自已的立場與原則,我們既自認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陸委會就不用抱著鴕鳥心態,而應正面地告知中國,對於台灣民眾前往中國,使用卡式台胞證免簽注,台灣政府「敬表贊同」;但中國民眾要到台灣來,請按照台灣政府的規定,提出中國護照,經審驗同意後才准許入境,如此這般,我們就保住了應有的國格,何須有遭「統戰」或試圖將台灣人「中國公民化」之顧慮呢?台灣人到中國可以享受免辦台胞證、免簽證,省時又省錢,何樂而不為。

退休公務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