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朝野對外策略的一較高下:民主與專制的抉擇

林正二

蔡英文成功訪美返台後,近日國共不約而同嚴厲要求民進黨接受「九二共識」、「兩岸一中」,並警告如沒有該「共識」,兩岸將無法持續穩定和平的發展。尤其是可能代表國民黨參加總統大選的洪秀柱,更是高分貝提出「一中同表」、簽署「兩岸和平協議」等急統政策,抨擊蔡主席的「維持現狀」說法是假借憲法包裝的台獨政策,不利兩岸和平。顯然,洪秀柱已鎖定兩岸政策為大選主軸。由於兩岸與美台關係攸關台灣前途,我們必須從國際與兩岸情勢,就台灣主權、民主與安全維護、兩岸的和平穩定發展、國際空間的擴展、台灣的經濟發展等綜合檢驗、比較朝野對外策略,才知道哪個政黨的政策對台灣人民較有利。

首先,檢驗民進黨新的對外策略。此次蔡英文訪美所提的兩岸與對美策略,是將台灣從「一味偏中」拉回「對等和中」,期能在鞏固台灣實質主權原則下,與中國建立和平穩定發展的關係;同時在美中台複雜的三角關係中,擬以「維持現狀」為主軸,在利我的平衡點上,將台美關係提升為多面向的「戰略夥伴」關係,以期從雙方的多元合作中,維護台灣的民主與安全,並擴大台灣的國際空間,壯大我國經濟。這是民進黨衡酌國際情勢與兩岸內外局勢,兼顧理想與現實,往中間靠攏的對外策略。

美政府對蔡英文此行很肯定,除了以前所未見的高規格待遇讓蔡進入白宮及國務院會商外,還認為雙方的對話很具「建設性」。顯然,蔡已掌握到美國調整亞太政策的國際新情勢,計劃未來藉由美重返亞洲的「再平衡」戰略,透過與美國軍事工業、經貿、資訊科技、氣候變遷等全方位的合作以及加入美主導的「泛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與美國成為具有「建設性」的「戰略夥伴」關係,以護衛台灣的民主與安全,並藉由美方的協助,走進世界,壯大台灣。

此次蔡英文訪美所提的兩岸與對美策略,是將台灣從「一味偏中」拉回「對等和中」,期能在鞏固台灣實質主權原則下,與中國建立和平穩定發展的關係。(記者陳慧萍攝)

在兩岸關係方面,蔡英文更超越政黨,突破民進黨的窠臼,在美國表示,未來將依據普遍民意,在現行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下,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的發展並持續雙方現行的協議。蔡此一理性的兩岸政策,是希望運用憲法所具有的彰顯主權及兩岸連結功能,以及憲法的法制、穩定性與憲政相關的兩岸法令等,在維護台灣實質主權原則下,推動ㄧ致性、可預測性及持續性的兩岸關係。

然而,大陸國台辦日前卻還堅持蔡英文須接受以「兩岸同屬一中」為核心的「九二共識」政策,否則無法持續雙方的官方交流、會談。中國未來如果仍如此強硬,且蔡英文如不願屈就中國,以婉轉說詞表示對「一中」的正面認知,雖然會影響兩岸的經貿交流合作,但民進黨鞏固了台灣主權與民主。且台灣未來如可藉由與美國新創產業如思科等之合作,革新台灣的產業結構,以創新帶動新經濟,並順利加入TPP,擴展對外市場,不僅足以彌補兩岸經貿交流停滯不前的些微損失,而且可讓台灣經濟脫胎換骨,在壯大台灣後,更有籌碼維護台灣的主權與自由民主生活。因此,就民主價值與東亞戰略平衡而言,只要不是台灣挑釁,踩了美國「片面改變現狀」的紅線,美國為了維護東亞的民主燈塔─台灣的自主性以及亞太地區的秩序,將會不滿中國過於強硬,以致台海不安穩。

其次,觀察國民黨的對外策略。國民黨政府是依循前外交部長錢復所言「兩岸關係位階高於外交關係」的原則,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為政治基礎,展開兩岸的交流合作,並以此進行「活路外交」,翼圖藉由中國的恩賜,鞏固台灣的邦交國家數目。這幾年馬政府實施該政策的結果,固然台灣因所謂「九二共識」,與中國關係緩和、交流頻繁,我邦交國家亦只減少一個,惟由於中國對台最終策略是以「一國兩制」統一台灣,而馬政府又太傾中、畏懼中國,讓中方得以在未認同我方最在意的「各表」情形下,假借九二「共識」之詞,配合讓利台灣的「以經促統」策略,強拉台灣建立「一中共識」,以致國際社會認為台灣已接受中國的「一中原則」,而逐漸失去政治自主性。

觀察國民黨的對外策略,國民黨政府是依循前外交部長錢復所言「兩岸關係位階高於外交關係」的原則。(記者方賓照攝)

因此,馬政府最得意的兩岸政策,已因九二「共識」一詞,在中國只強調「一中共識」情形下,喪失了創造「一中各表」兩岸緩衝空間的功能,此從朱習會中朱主席呼應習近平的「兩岸同屬一中」說法,及習強調「一國兩制」統一台灣的目標不變,就可清楚看出台灣已落入中國的「一中框架」,漸往被統方向邁進。

由此觀之,縱使這這幾年我邦交小國未減少,但未來台灣人民恐將喪失最珍貴的自由民主生活,這是「因小失大」,很得不償失的。而且今年元旦時,美政府竟因中國的抗議,不准我駐美代表處在自己產權的華府雙橡園內升國旗;同時這幾年亦有不少前往中國訪問的美州長,因中國的暗中阻擾,無法順道訪台。美台實質關係有因台灣的傾中政策而提升嗎? 這是馬政府引以自豪的的「活路外交」嗎?而台灣也未因兩岸頻繁的經貿交流,讓國內產業轉型,走出經濟困境,反而因仰靠中國成性,無法順應世界新經濟潮流,進行經濟發展最重要的「產業革新」工作。

綜上所述,蔡英文的對外戰略,相較馬政府依附中國為主的外交、經濟策略,不僅可擺脫經濟、外交、政治上對中國依附,逐漸走向死胡同的命運,而且在兩岸交往、維持現狀上,更堅持維護台灣的政治自主性與民主體制,同時在提升台美關係,多面向合作的戰略下,更能鞏固台灣的民主與安全,壯大台灣經濟。這是蔡英文衡酌國際新情勢,兼顧現實與理想,連結國內外、外交與經濟彼此連動、相互影響的有機體戰略,展現了馬政府所無的全方位、前瞻性視野。

國民黨面對2016年總統大選,因無法解決國內經濟不振、分配不均、財政危機等棘手問題,擺明了以「兩岸政策」為選戰主軸,惟從上述朝野對外策略的分析,選民可以清楚的看出優劣高下,了解哪一個政黨的對外政策較有利於台灣人民。誠如華府知名智庫「傳統基金會」研究員譚慎格(John Tkacik)所言「台灣成熟的民主發展與台灣人民明確的自我認同意識可以融化在『一中原則』裡嗎?」2016年將是台灣人民對自由民主及專制獨裁的抉擇。台灣人民,您要選擇哪一方呢?

駐美退休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