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為什麼以台灣為主體的課綱這麼重要?

洪碧霞

比較101課綱微調前後的第一冊台灣史,最大的改變在於推翻95年暫綱以來的教改共識,把以台灣為主體的史觀改為以中國為主體的史觀。國民黨政府這麼作說是要「撥亂反正」,他們定義中國觀點才是「正」,其實是強迫台灣失去自己獨立思考的能力,變成唯共產中國馬首是瞻。何以見得?這裡牽涉到正統的血緣連結,必須是漢族的才對。還有,合理化國民黨在台灣的所作所為。

舉例而言,台灣的族群裡有原住民和1945年以前就住在台灣的本省人,很多本省人的血統其實有平埔族的血統,漢人的血緣並非唯一。但是新課綱將原住民的定義狹隘化,改成官方認可的原住民「族」標準,使平埔族在台灣的地位更加模糊化,有利於兩岸漢人血統的連結。而本省人在1895年以後因清朝戰敗割台而被迫接受日本籍,新課綱也不再給予同情的理解,反而故意要強調日本殖民對台灣人民的侵害,如此可能鼓動本省人的下一代厭惡自己祖先皇民化的過去,造成傳承上的衝突和情感上的割裂。

比較101課綱微調前後的第一冊台灣史,最大的改變在於推翻95年暫綱以來的教改共識,把以台灣為主體的史觀改為以中國為主體的史觀。(資料照,記者劉婉君攝)

在當代台灣的單元,不是只有改「接收」變「光復」的字面調整而已,而是影響到整個因果關係論述的脈絡。舊版課綱採主題式的將政治與經濟分別論述,從戒嚴到解嚴的脈絡,可以讓學生清楚知道中華民國政府從接收台灣,爆發二二八事件,然後遷台、白色恐怖、美麗島事件等等,建立對於台灣民主發展的因果關係的理解。

但是新課綱做了很多粉飾國民黨在台施政的安排:

1. 改採時間順序來書寫歷史,就可以將政治與經濟混為一談,塑造政府為了拚經濟而對民主政治的諸多箝制都是合理的,將經濟成就與確保政治安定的戒嚴做出因果性的連結。

2. 台灣被接收後,台灣人對制憲的參與一定要寫,以便合理化中華民國憲法的在台實施。但其實台灣代表去參加根本沒有機會表示任何意見。

3. 二二八事件被獨立出來寫,變成一個斷裂的史實,以減少其與政府遷台後白色恐怖的關聯性。

4. 將白色恐怖放在兩岸關係與反共政策的脈絡下,暗示政府的不得已。

5. 在經濟起飛的項目裡,一定要介紹重要經濟政策推手如孫運璿,以便突顯當時政府的領導成就。

6. 指明一定要提到國統綱領、飛彈危機,還有世界分工體系下的兩岸經貿關係,暗示兩岸關係離不開強權武力與經濟威逼的框架,也是對兩岸關係越趨緊密的走向的合理化鋪陳,讓年輕學子接受。

至於更為嚴重卻容易被忽略的第二冊中國史,微調前後最大的關鍵在於把國民黨的「九二共識」從第一冊兩岸關係演變的一個政治策略,放在第二冊,變成指導當代中國大陸與台海兩岸關係奉行的圭臬。舊版課綱原本在當代中國的部分直接談中共黨國體制的建立與發展,但是新課綱卻加入「兩岸分治」,要求教科書要強調「國共內戰、政府遷臺後,我國領土依憲法仍為固有之疆域,惟治權不及於大陸地區。」這樣就把當代的兩岸關係放進「一個中國」的脈絡下去解釋,讓所有高中生習慣接受這樣的歷史架構,對統一的方向不會懷疑。請問:像這樣完全以一黨之私擬出的新課綱,如果不用黑箱的方式,過的了眾人的審視嗎?所以他們硬扯合乎一中憲法來強推新課綱,規避學術界與教育界的監督,就是赤裸裸的上演國家機器的暴力!中華民國憲法保障人民言論、著作與出版的權利,哪裡有規定課綱一定要怎麼寫、教科書要怎麼編呢?這根本就是曲解憲法精神的惡質作法!

中華民國憲法保障人民言論、著作與出版的權利,哪裡有規定課綱一定要怎麼寫、教科書要怎麼編呢?(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如果我們棄守以台灣為主體性的史觀,那麼我們就會習慣站在中國的觀點看台灣,這樣我們不知不覺就會接受中國提出的條件,忘記以對等的立場爭取台灣的權利。教育部曾在中一中的座談會上拋出以巴共寫歷史教科書的議題,企圖轉移焦點。這個提議表面上看來似乎不錯,有助於區域的和平發展。但共寫的前提應該是雙方都是對等的,國家對國家的平起平坐。以、巴可以,兩岸做得到嗎?台灣怎能安於中國的讓利與善意,忘記其背後侵吞台灣的野心?!中國動輒片面規定其航線,侵犯我領空權;片面制訂國內法,將我台灣人民納入規範。還有之前服貿協定要黑箱闖關,若無堅持以台灣為主體思考的大學生站出來反對,恐怕早已通過。這些大學生的確多是修習95暫綱台灣史的新生代,他們懂得捍衛台灣的權利,正是教育所帶給他們的正向影響。國民黨企圖扭轉這樣的思維,悍然黑箱推動大中國的微調課綱,說穿了就是要洗腦年輕人,為日後的兩岸統合政策護航!

試問:這難道不可怕?中華人民共和國是擁有十多億人口的共產政權,如果我們喪失獨立思考的能力,那麼台灣的自由與民主如何得到確保?堅持以台灣為主體來寫歷史課綱,才能培養我們的年輕人從愛護我們的鄉土出發,也才能保障我們各族群共同的家園。

(高中歷史教師,歷史教師深根聯盟成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