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榮譽博士」馬雲,我抗議!

小林愛子

關於六四天安門事件,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於《南華早報》(2013年)訪問中說:「鄧小平派軍隊武力鎮壓學生在當時是最正確的決定」。而6月5日臺灣師範大學校慶當日竟頒榮譽博士學位給這位枉顧人命冷血言論,充滿爭議性的人物。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頒授名譽博士學位要點:

一、本校為表彰對學術有崇高成就或對人類生活有重大貢獻者,授予名譽博士學位,特依據「學位授予法」暨「學位授予法施行細則」訂定本要點。二、凡具有下列條件之一且經各學院推薦者,得為本校名譽博士學位候選人:(一)在學術或專業上有特殊成就或貢獻,有益人類福祉者。(二)對文化、學術交流或世界和平有重大貢獻者。

臺灣師範大學於日前頒榮譽博士學位給馬雲。(記者羅沛德攝)

依上述要點,真令人納悶!馬雲「博士」是符合上述那一項了?姑且不論馬雲有何「豐功偉業」,對於此事,辛苦唸書的博士生們不知心中有何感想?以本人為例,申請入學時,除研究計畫外,還提出已發表於學術期刊論文11篇、學術研討會論文2篇,與他人合著專書2本,以茲證明自己在學術上的努力成績,方能打敗其他強勁的對手。入學後更是不敢懈怠,除繁重的課業外,仍努力發表學術論文以期跨越畢業門檻。多年來孜孜不倦,因長期伏案苦讀,體力不勝負荷,已須每日到醫院做復健的地步了。

因此看到馬雲博士如此輕易就拿到博士學位,讓我們這群以性命搏取學位的博士生們情何以堪?除慨嘆有錢真好外,我以臺師大博士生的身份,於此提出最沉痛的抗議,也為臺師大錯亂的價值觀深感遺憾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博士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