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深夜狼影》紙之月:正與反之間的模糊地帶,最恐怖迷人的幽暗

「原本看似為真的事物,到頭來全都是冒牌貨。」金錢如此,生活如此,人心亦若是。

雍小狼

《紙之月》(紙の月)(圖:采昌國際多媒體)

導演:吉田大八(《聽說桐島退社了》)

主演:宮澤理惠、池松壯亮、大島優子、田邊誠一、小林聰美

原本看似為真的事物,到頭來全都是冒牌貨。

原本在銀行打工,後來順利轉為約聘職員的平凡主婦梨花,認真、細心又體貼的工作態度深得客戶信賴,然而大男人主義的丈夫卻覺得她賺的只是小錢,主管也認為她的業績都是賣弄美色而來,梨花只能每天乏味且缺乏成就感的日常生活。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梨花邂逅了稚氣可愛的男大生光太,體驗睽違已久的熱情與肉體歡娛,為了跟光太一起過更美好的生活,梨花不惜盜用客戶交給她的存款,然而金錢堆砌出的虛華泡沫,卻終有破滅的一天。

宮澤理惠(右)與池松壯亮(左)在《紙之月》片中飾演不倫情侶。(圖:采昌國際多媒體)

42歲的宮澤理惠充滿成熟魅力,演技也越發精湛;24歲的池松壯亮則是近年來屢獲獎項的演技派新星。(圖:采昌國際多媒體)

日本版《紙之月》海報上寫了一句廣告詞:「最美麗的盜領犯」。既然兇手在海報上就已揭曉,本片的主題便非懸疑解謎,而是關於犯罪心理及人性的描繪。一句梨花自白的台詞說明了全片主旨:「原本看似為真的事物,到頭來全都是冒牌貨。」金錢如此,生活如此,人心亦若是。

一個過著平凡生活,衣食無缺的主婦,為何要鋌而走險犯下大罪,甚至不惜走上潛逃生涯,拋棄過去的人生?《紙之月》有別於其他熱愛道德勸說的日本電影,重點不在宣傳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應報式思想,也不口若懸河地奉勸觀眾不要犯罪,反而透過梨花的眼睛看見犯罪的魅力,試圖帶著觀眾理解是什麼讓她跨越了那條界線,分析犯罪的成因。

要繼續被困在無聊乏味的生活裡,還是要藉由犯罪轟轟烈烈引爆一場人生的花火,你會如何選擇?(圖:采昌國際多媒體)

綜觀日本電影史,生在世上卻缺乏被人需要的感受,沒有自己的立身之所(居場所),是驅使許多劇中角色走上犯罪這條不歸路的原因。

開創日本獨立製片先河的導演新藤兼人,在其早期名作《赤貧的十九歲》(裸の十九才)中翻拍轟動真實社會的「永山則夫連環槍殺案」,用倒敘的方式試圖剖析主角道夫殺人的動機。道夫生於北海道的窮鄉僻壤,家境貧困,母親又生了一堆孩子導致全家難以溫飽,某次母親出遠門找工作,身上盤纏只夠買兩張火車票,她決定帶著一個較大的女兒和最小仍在襁褓中的孩子,而把道夫及兩個姊姊、一個弟弟留在家裡,要他們用微薄的伙食費撐下去。多天後,社會局闖入道夫家中,才發現兩個姊姊已經餓死,而道夫和弟弟也早已無糧可吃。

道夫長大後因出身貧賤,找工作始終不順遂,最後拿著意外得來的槍枝殺死三人。他被關進獄中後,母親前來探視,他問母親:「媽,當時你為什麼要丟下我?」母親激動落淚,徒留令人心痛的結局。

以「阿信」一角為台灣觀眾所熟知的乙羽信子,在《赤貧的十九歲》中飾演主角道夫的母親。她努力在困境中拉拔孩子長大,最後卻仍無能挽救悲劇。(圖:review.kakaku.com)

以《告白》震驚台灣觀眾的導演中島哲也,在其色彩斑斕的作品《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中,詮釋了癡情女松子悲劇的一生。松子願意為愛下海賣身,吃苦耐勞,付出一切在所不惜。她說:「只要和愛人在一起,即使在地獄,我也覺得幸福」,但也是這樣強烈的愛,讓她手刃了其中一任偷情的男友。在松子五十歲孤苦死去之時,她衷心盼望的,竟是家人對她說的一句:「歡迎回家」。

中谷美紀在《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中從平凡中產階級女子演到在社會底層打滾的癡情女,演技精湛令人嘆為觀止。(圖:前景娛樂)

日本法務省在2013年提出的「無差別殺人事件相關研究」報告中,分析了隨機殺人犯案者的共同特點:「整體來說,犯案者多數沒有活躍的人際關係,在孤立的狀態中過著窮困的生活。而如此的生活狀況,可認為是使無差別殺傷事件犯案者產生閉塞感及不滿的重要原因之一。」(中文翻譯引自「無差別殺傷事件相關研究~第八章『總結』之摘譯」一文)

或許人所渴望的,只是一個無條件接納自己的懷抱吧。

導演吉田大八以2012年的電影《聽說桐島退社了》獲得許多日本及台灣影迷的青睞。(圖:傳影互動)

《紙之月》電影最後,犯下大罪的宮澤理惠決絕地擊碎現實框架,拉起正直同事的手問她:「要不要跟我一起走?」接著朝向燦爛陽光奔跑,不,簡直就是飛翔。這個美麗的身影證明了導演吉田大八的出色。

導演吉田大八今年51歲,已非影壇新鮮人,拍攝廣告片20年後,於2007年以長片《窩囊廢們,讓我看看悲傷的愛吧》在影壇出道,並獲得坎城影展國際影評人週的青睞;然而直到2012年《聽說桐島退社了》橫掃日本電影獎項之後,他才開始受到日本及台灣影迷的重視。

吉田大八影像迷人之處即在日常生活中突如其來的魔幻場面,既具衝突性又充滿詩意。例如《聽說桐島退社了》中被排擠到不行的電影社決定硬起來強勢拍攝,卻拍到真正的活屍吃人畫面;又如《紙之月》中梨花舉起手指輕輕一揮,便將天上的月亮抹掉了。

導演吉田大八用心的影像經營,讓《紙之月》電影中出現許多充滿詩意的時刻。(圖:采昌國際多媒體)

這種打破真實與虛幻界線的影像特質,放在《紙之月》的劇情中格外恰當。本片中進行了許多對立元素的辯證,如真實/幻夢、平凡/虛華、犯罪/良知⋯⋯等。然而電影最後,犯下大罪的宮澤理惠隨著耀眼陽光奔向「自由」,代表良知的小林聰美卻只能被困在冰冷的辦公室中,看著那空洞的窗。

或許凡事都不是一翻兩瞪眼那麼簡單,在正與反之間的模糊地帶,才是最恐怖、最迷人的幽暗。

《紙之月》中文預告:

如果你也喜歡這篇文章,不妨給我的們作者一個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