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大學生情殺案,家長「打壓」出來的!

◎簡子翔

日前醫學生情殺事件引起譁然,大家驚訝的是,「這種事」竟然會發生在印象中最聰明、最會唸書的醫學生身上。但大家卻忽略了,愛情之所以稱作愛情,就是因為它毫無理智可言,不是科學,沒有邏輯,沒有公式,更沒有SOP。不分性別、智商高低、年紀大小等條件,面對愛情問題時的能力都並非成正比。

高醫學生日前為情殺害同學,震驚社會。(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近年來,大學生發生情殺事件比例日益趨升,就筆者觀察,關鍵在於最初及頻繁接觸愛情問題的青少年時期,台灣是個升學主義掛帥的現代社會,關於愛情,家庭或學校教育教會了他們什麼?

許多家庭及學校,選擇在這時打壓,不准青少年談戀愛,甚至不擇手段,迫使青少年做大人們認為是「對的」或是「為他好」的事情,導致很多青少年面對愛情的第一堂課,是學會如何欺騙、對抗老師和家長甚至是情敵,甚或有些人覺得無力對抗,而發生令人遺憾的結果。

除非,家長有把握可以打壓小孩一輩子,或是您的孩子、學生,天生就是處理愛情問題的天才,不然,為什麼從出生到長大,所有的事情都要學習,唯獨愛情問題用「打壓」的就學得會呢?況且,誠如筆者前面所提到的,如果一句「不准談戀愛」就可以完全阻止,那愛情就不稱為愛情了。

為什麼從出生到長大,所有的事情都要學習,唯獨愛情問題用「打壓」的就學得會呢?(資料照片,記者翁聿煌攝)

既然如此,何不在青少年學習如何談戀愛的年紀,大人們學習著放手呢?教會青少年如何面對愛情問題,學會兩性的尊重、相處的過程甚或是分手的智慧。或許,這些事情學校考試不會考,但人生考試一定考。學校考試被當了可以重來,可以後悔。但愛情的人生考試如果過不了關,傷害自己甚至傷害別人,一切後悔莫及。

話又說回來,或許家長、老師擔心談戀愛會影響課業,對此,在青少年想談戀愛的年紀「打壓」他,成績就真的會比別人好嗎?就筆者觀察,二者間並非如此,甚至帶來的後果是,成天忙於隱瞞,對抗家庭、學校,遑論能將心思專注於課業?而上了大學後,帶著不成熟甚至錯誤的愛情價值觀面對自由而開放的大學生活,您能期待這些孩子會得幾分?

帶著不成熟甚至錯誤的愛情價值觀面對自由而開放的大學生活,您能期待這些孩子會得幾分?(資料照片,記者方賓照攝)

是以,如果到頭來是兩頭空,或是因此影響了家庭氣氛、破壞了彼此間的信任基礎,甚至因此產生了仇恨,結果有比較好嗎?最後,如果真的想改變「悲劇日益增多」的現狀,就請從大人們的價值觀改變開始。

(靜宜大學法律學系研究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