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紐約地途》惠特尼美術館新館巡禮

惠特尼美術館喬遷之後於5月1日開幕,新館以「AMERICA IS HARD TO SEE」為名,展出600多件從20世紀初到現今在美國藝術史上具有代表性的的收藏作品。這個主題的名稱是要表達美國藝術家們不斷變化的前瞻和具有用藝術作品的視覺來反映美國文化的才華。同時也標出要清楚定義美國社會思潮和常住者的難處。

NYDECO

惠特尼美術館(Whitney Museum of American Art)主要是收藏和展出20世紀美國本土當代藝術家的作品。每兩年一次的「惠特尼美術館雙年展 (Whitney Biennial)」不僅是紐約當地最受矚目的藝文盛事也吸引全世界的藝術愛好者前來參觀。有鑑於舊館空間有限,館方決定搬遷到位於紐約西村(West Village)和雀兒喜(Chelsea)之間的「肉品包裝區(Meat Packing District)」,地點就在高線公園(High Line Park)南端入口的Gansevoort Street上。館方請來義大利籍的建築師Renzo Piano設計新館。費時五年左右的時間,新惠特尼美術館終於在今年5月1日正式開館。

惠特尼美術館新館於5月1日在紐約肉品包裝區(Meat Packing District), 正式開幕。(圖:作者提供)

去年10月19日原本在紐約麥迪遜大道上的惠特尼美術館用連續開放36小時不關門的方式,以美國著名藝術家Jeff Koons的回顧展為這個在美國藝術史上有舉足輕重角色美術館的舊家劃上一個完美的句點。經過六個月整理,裝箱,搬運再開箱的過程,新館以「AMERICA IS HARD TO SEE」為名,展出600多件從20世紀初到現今在美國藝術史上具有代表性的的收藏作品。這個主題的名稱是要表達美國藝術家們不斷變化的前瞻和具有用藝術作品的視覺來反映美國文化的才華。同時也標出要清楚定義美國社會思潮和常住者的難處。

新館首展主題名稱為AMERICA IS HARD TO SEE (圖:作者提供)

除了美術館收藏的內容精彩外,新館的建築本身就被譽為是件值得收藏的藝術品。紐約時報的建築評論員Michael Kimmelman更在文章上認為New Whitney Museum的設計比前幾年也是經過重新設計的「現代藝術博物館 MoMA」還要好。新館包括了約5萬平方英呎的室內展覽空間和約1萬3千平方英呎的戶外展示暨休憩空間。其中有一個可擴張的展區最大面積可達1萬8千平方英呎,是紐約市最大的無樑柱藝展空間。

室內展區空間高挑寬敞,是對使用者很友善的一個展覽場所。(圖:作者提供)

來這新館可以先上到八樓的展區參觀,再逐層往樓下行進。這層樓還有一個Studio Cafe,透過落地窗灑進來的光線和橘色的椅子讓整個空間色彩活潑但不會刺眼。是很舒適的咖啡輕食場所。面東的戶外空間則是新惠特尼美術館外觀很重要的特色之一。從八樓到六樓有很工業風的景觀台,視野非常好,美術館北,東,南三面的景色一覽無遺。光在這裡就可以瀏覽上一段時間。六樓的陽台有戶外裝置藝術作品,走進館內則是新館首展的主要空間。這裡其實很有熟悉的感覺,因為展場的規劃跟之前在舊館的規劃有點類似。

從八樓到六樓有很工業風的景觀台,視野非常好。(圖:作者提供)

五樓有另外一個戶外空間,是美術館最大的戶外展區。現在同時也展出藝術家Mary Heilmann的大型戶外作品「Sunset」,混擬土的大牆上有亮粉紅色的梯狀面板。這裡放了一二十張色彩鮮豔的木椅,若從上方樓層往下看,很像五彩色紙散落在地上。參觀民眾也可以在這裡透透氣,稍作休息。同層樓室內另外一個面東的狹長空間則放了幾張長沙發,面對大落地窗,可以欣賞館外風景。一樓的書局和售票大廳同樣是非常明亮充滿自然光源。

五樓有一個戶外空間,是美術館最大的戶外展區。現在同時也展出藝術家Mary Heilmann的大型戶外作品「Sunset」(圖:作者提供)

因為這些設計上的巧思,逛新的惠特尼美術館是非常輕鬆無壓力的。戶外空間很棒,走累了隨時可以到外面呼吸新鮮空氣,看看High Line上的人們。即使是在室內,很多地方也都有充沛的自然光,加上展區空間高挑寬敞,是對使用者很友善的一個展覽場所。不過紐約冬季氣溫偏低也常有強風大雪,會想到室外的人不多,會不會因此讓室內變得擁擠,可能就要等今年冬天才會知道了。

Whitney Museum展覽的內容一向都是非常前衛而有代表性。加上新館樸質舒適的空間與獨特的建築外觀,不管你是老紐約還是計畫未來要來紐約旅行的遊客,Whitney Museum跟大都會美術館(MET),古根漢博物館(Guggenheim)以及現代藝術博物館(MoMA)都是一定要來參觀,排入行程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