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魔幻拉美》致命的黃金國傳奇

與其說歐洲人發現了美洲,不如說是虛構了美洲,一切皆因欲壑作祟,天馬行空臆造出長生不老泉、亞馬遜女人國、 黃金國(El Dorado)等傳奇。無堅不摧的遠征軍卻不敵大自然,為了淘金,而迷失於葛藤中……

陳小雀

2000年,夢工廠出品動畫片《勇闖黃金城》(The Road to El Dorado),片中以逗趣手法描繪黃金城(國)在千鈞一髮之際,征服者遭巨石阻擋不得其門而入,化解黃金城(國)的危機,而淘金客到手的財富也如鏡花水月般轉眼成空。夢工廠影片以娛樂為目的,真實的「勇闖黃金城」則為悲劇。

夢工廠出品動畫片《勇闖黃金城》),描寫黃金城(國)在千鈞一髮之際,征服者遭巨石阻擋不得其門而入,化解黃金城(國)的危機,而淘金客到手的財富也如鏡花水月般轉眼成空。但真實的「勇闖黃金城」則為悲劇。(圖:電影截圖)

黃金國係西班牙拓殖時期所訛傳的國度,據說位於亞馬遜(Amazonas)河的雨林裡,亦謠傳位於奧利諾科(Orinoco)河流域,其藍本源自哥倫比亞高地的穆伊斯卡(Muisca)族。穆伊斯卡人尊圓形的火山湖瓜塔維塔(Guatavita)為聖地,甫上任的酋長,必須在瓜塔維塔湖畔舉行祭典,以求國泰民安。酋長先在身上敷上黏土,再灑上金屑,然後乘著貼上金箔的獨木舟,划到湖中央,將黃金和祖母綠等祭品投入湖中,象徵獻給神靈。

這件黃金製品名為「祭品木筏」(La balsa de la ofrenda),屬穆伊斯卡文化(西元600-1600),呈現黃金國的傳奇,尺寸為:長10.2公分、寬10.2公分、高19.5公分。(圖:王瑜提供)

另有一說,在今日委內瑞拉奧利諾科河雨林裡,有一個名為瑪諾亞(Manoa)黃金國,境內遍地是黃金。酋長因懷疑妻子不貞,而殺死妻子以及妻子的情夫。事後,酋長後悔不已,因而每年必到湖畔,以金粉噴灑全身,隨後划著獨木舟,將黃金珍寶投入湖心,以平息被他誤殺的靈魂。

尚有一說,在亞馬遜河雨林裡,有一個比西班牙塞維亞還大上數倍的城邦,聚居著奧瑪瓜(Omaguas)族。城裡,每一戶人家的地板、牆壁、屋頂皆由黃金鑄造而成,甚至大街小巷也鋪著黃金,整座城璀璨奪目。神廟內供奉的純金神像不僅為實心,且有真人一般大小。酋長每日破曉必定以芳香樹脂塗抹全身,再由侍從以蘆葦桿噴灑金粉。旭日東昇後,酋長身軀因熒熒晝光而閃耀不已,即使入夜後,光彩依舊,令人眩目生畏。

受到黃金的蠱惑,西班牙征服者於1524年展開黃金國探險工作。亞馬遜河、奧利諾科河流域一帶,葛藤錯綜儼然迷宮,不少探險隊長年被困於雨林內,在缺糧與疫病肆虐下,隊員士氣低落,甚至發狂而自相殘缺,最後為了活命只好啃馬鞍、飲馬血。這樣的悲劇仍阻止不了機會主義者,然而,探險隊不是鎩羽而歸,就是全軍覆沒。在此列舉數個例子:

德國韋爾瑟(Welser)家族一直覬覦黃金國,於1528年先取得拓殖委內瑞拉權利,再利用地緣之便,派遣探險隊在委內瑞拉西南邊一帶找黃金,除了不斷調兵譴將之外,搜尋範圍更擴及哥倫比亞東北部,只是七、八年過去了,不僅空手而回,同時也退出南美洲勢力。

德國韋爾瑟家族於1528年先取得拓殖委內瑞拉權利,再利用地緣之便,派遣探險隊在委內瑞拉西南邊一帶找黃金。(圖:維基百科)

1560年,西班牙征服者烏蘇亞(Pedro de Ursúa)率領一支浩浩蕩蕩的隊伍,試圖找尋傳說中的奧瑪瓜黃金國,孰料,半途遭屬下亞奇瑞(Lope de Aguirre)殺害。在亞奇瑞的挾持下,探險隊在腥風血雨中沿著亞馬遜河,走完一趟荒謬的淘金航程。德國導演韋納.荷索(Werner Herzog, 1972)將這段史實拍成電影《亞奇瑞,上帝的憤怒》(Aguirre, der Zorn Gottes)。西班牙導演卡洛斯.索拉(Carlos Saura, 1977)以《黃金國》(El Dorado, 1988)為題,也將亞奇瑞瘋狂的行為搬上大銀幕。

1560年,西班牙征服者烏蘇亞率領一支浩浩蕩蕩的隊伍,試圖找尋傳說中的奧瑪瓜黃金國。德國導演韋納.荷索將這趟荒謬的淘金航程史實拍成電影《亞奇瑞,上帝的憤怒》(圖:電影海報)

1595年,英國爵士羅利(Walter Raleigh)為了挽回昔日在伊莉莎白一世心中的美好印象,曾招兵買馬試圖找尋黃金國,但受阻於雨林之外,羅利因此失勢遭監禁十三年,後來戴罪立功再次於1617年探險黃金國,仍然徘徊於雨林之外,無功而返。羅利雖未遭雨林吞噬,但因淘金失敗,終究被英王詹姆士一世送上斷頭台。

1595年,英國爵士羅利(圖)曾招兵買馬試圖找尋黃金國,但受阻於雨林之外,1617年再探黃金國,仍無功而返。羅利淘金失敗,終究被英王詹姆士一世送上斷頭台。(圖:維基百科)

從安地斯山區到亞馬遜雨林,的確蘊藏豐富的黃金,前哥倫布時期的原住民精於冶金,善用冷垂法與脫蠟法製作黃金飾品。今日,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Bogotá)的黃金博館,即收藏前哥倫布時期的黃金飾品,樣式琳瑯滿目,總計達二萬餘件,其中一件黃金木筏,所呈現的景象儼然黃金國的傳說,難道這致命的傳奇並非空穴來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