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這個社會根本不需要創造力

Domi

那一天,朋友笑著說:「你知道在墾丁大街賣什麼最賺嗎?你只要看到對面在賣什麼,跟著賣就對了!」

看似幽默的一句話,卻簡單道出我們社會的現狀。

因為工作和興趣的關係,我經常會走訪許多餐廳,可能同一個地方會有十幾間餐廳,可是賣的全都是一樣的東西,我們不知道哪一間店先來後到,可能他們都好吃,可是也都差不多,我們甚至不知道它為什麼在這裡,反正只要編個品牌故事,它就是百年老店,它就是好吃的,你吃不出來那是你味覺有問題。

等到有一天,我們對所謂的文創退燒,這些東西看起來會像什麼?(資料照,記者游蓓茹攝)

現在很流行文創和市集,一眨眼整個台灣卻滿街都是所謂的文創園區、創意市集,它們或許都很有特色,卻缺乏張力,等到有一天,我們對所謂的文創退燒,我不曉得這些東西看起來會像什麼,大概像是沒有靈魂的骨架。

轉開電視,我們可以相當自豪我們有十幾台新聞台,24小時都能看到新聞,可是轉來轉去,每一台播報的內容大概都差不多,往好處想,我們可以對報導知之甚詳、倒背如流,但我們對於整個世界的知識卻是貧乏的,被困在那幾則不斷輪播的新(舊)聞之間。

節目也是,記得談話性節目開始走紅後,當我轉開電視,每一台幾乎都是一樣的節目,差別只在換了個主持人,換了個來賓,喔,還有換了個地方講。

或許,這些情況,我們可以很簡單的用一句話帶過:「流行嘛。」

忽然間,我想起了很久很久以前,台灣曾經被稱為「盜版王國」的事情。在盜版猖獗的中國興起後,世人漸漸遺忘了台灣也曾被那樣稱呼過,但,捫心自問,我們真的拋棄掉了那個綽號嗎?

我們總是一窩蜂團購,一窩蜂排隊,一窩蜂地做著人家也在做的事情。(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我們的社會,缺乏創造力,因為我們喜歡做和別人一樣的事情,走別人走過的路,我們不想要雋永,我們的創意就是拾人牙慧,我們不說那叫模仿,我們說那叫流行,所以我們總是一窩蜂團購,一窩蜂排隊,一窩蜂地做著人家也在做的事情。

文化是演繹之下的產物,需要時間粹煉才能螁變成美麗的蝴蝶,但很多時候,現今社會所謂的原創,就是把別人的東西拼拼湊湊,似乎這樣就變成了一個新的文化。

因為,我們渴望變成他人。

也許是因為從小的教育告訴我們不能標新立異,創造力在我們小時候早已被抹殺,我們太害怕被整個社會否定,所以我們就先否定掉住在自己身體裡的那個怪胎,讓它萎縮,讓它死在我們靈魂裡某個佈滿灰塵的房間裡。

也許,不是我們沒有創造力,是這個社會根本不需要創造力。

(旅遊網站編輯)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