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生活的偏旁》打開廁所見本心

廁所未必要有氣派的裝潢,但一定要讓人乾淨明亮舒適,他們才會覺得,對廁所能抱以此標準的餐廳,對餐點也一定有相同的細心要求。因此遂有了效法妹尾河童書寫《廁所大不同》的精神,厚顏地和幾位朋友聊起他們的廁所,用對這方小空間的心思,重新認識他們。

胡里歐

記得曾看過一段關於德國人重視廁所的文化觀察文字,筆者大致提到:德國人想判斷某家餐廳的飲食水準好壞,必定會先從觀看其廁所環境開始。廁所未必要有氣派的裝潢,但一定要讓人乾淨明亮舒適,他們才會覺得,對廁所能抱以此標準的餐廳,對餐點也一定有相同的細心要求。儘管在我求證之下,只確認到德國人確實對事物秩序要求到連廁所環境都很用心維持,對此評定餐廳的方式,並無明顯感受;不過細想,某人「能在一般人都輕忽的廁所環境都有所堅持,此人也一定會將這份堅持發揮在其他層面上」的觀點,也挺有道理。

望著自己工作室老屋格局所配置好、台式磁磚拼貼風格的老廁所,雖然磁磚懷舊樣式非常迷人,但隔著廚房間接採光的小氣窗,沒有辦法滿足我白天靠天然光就能邊產出、邊閱讀的癖好,而且大白天也必須開燈耗電才方便使用,加上磁磚縫隙要維持清潔也往往花費不少時間氣力,不禁想起幾次逛過朋友店裡,讓我流連不已、自覺美好的廁所光景,遂有了效法妹尾河童書寫《廁所大不同》的精神,厚顏地和幾位朋友聊起他們的廁所,用對這方小空間的心思,重新認識他們。

「衛屋茶室」有純然日式傳統平房風情。(作者提供)

上鳴的「衛屋茶室」,有純然日式傳統平房風情。他跟我談起這幢老建築,說明以前人家關注乾濕分離的重要性,因此廁所往往設置在起居空間之外;使用時,得打開對外木門,換上木屐,再走進外面獨立的廁所空間。能感覺到他深諳簡約內斂的風格與堅持,把通往廁所的小徑鋪上枯山水,取代真要改成小水池裡養魚並安裝跳石的執行困難度(且須考量掉入水池中的危險),原本廁所上方的塑膠浪板,也替換以深色屋瓦飛簷。走進仄長的廁所空間,視覺因木、竹、白色等材質元素和極簡風格的清潔用品包裝,透過一方對外窗而顯得通透明亮。幻想在京都某處如廁,當下即參禪。

「臺南小露台」剛搬遷到新址,只供客用不供家用的廁所淋浴間,索性養起一盆盆吊掛式喜潮濕的綠色盆栽。(作者提供)

脆麵和老公的工作室「臺南小露台」剛搬遷到新址,只供客用不供家用的廁所淋浴間,索性養起一盆盆吊掛式喜潮濕的綠色盆栽;陽光正好時,整間廁所就瀰漫著怡人的自然野綠。同樣身為植物控,初次看見映入眼簾的燦燦綠光,會讓我期待在此方便的機會,體驗看看在都市裡最接近大自然的體內環保互動方式。她對花草與生活的真心與熱情,在此一覽無遺。

「時年珈琲」位於台南昔日地景保存相對完整的區域,同為經典台式的房屋格局。(作者提供)

「時年珈琲」位於台南昔日地景保存相對完整的區域,同為經典台式的房屋格局,二樓廁所窗戶能眺望後方鄰戶的屋簷,以及漸遠漸顯意境的中西區建築群貌,偶爾還能聽到後巷鄰居的對話叫罵或路貓喵叫,日常氣味生動豐富。地板上的鈍邊三角型彩色磁磚,有別於大多數台式老屋常見高明度色彩,獨特的灰綠、酒紅與珊瑚粉混搭地令我印象深刻。從以前的老闆到現在的Davy,也似乎都共同有著這間廁所的相似氣質:有主見、有個性、不多話,令人覺得安心舒服。

想起朋友們皆對於我的窺看廁所空間美學提案一口答應,我想他們一定是對於經營生活的用心感到自信。細究朋友的廁所之後,忍不住提醒自己要時常維持理想的廁所氛圍,順便打理自己的心,畢竟心思細膩的友人們,都能從廁所赤裸地窺看主人性格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