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新聞線上》黃珊珊應打出政黨旗號

記者陳杉榮

年底首都市長這一戰,黃珊珊有一席之地,她究竟要代表哪個政黨參選,受到關注。站在政黨政治、責任政治的立場,黃珊珊若要接棒現任市長柯文哲,責無旁貸應該打出台灣民眾黨的旗號;若要傳承宋楚瑜的政治路線,就應重新打起親民黨的旗號。如果想要藍綠通吃,以無黨籍名義參選,對政黨政治的發展將是一個傷害,因為沒有政黨約束,路線和政策很容易走樣。

從一九九八年代表新黨當選台北市議員開始,黃珊珊的參政史本身就是廿多年來台北市政治的一個縮影。當年這位新秀律師在外省人參政危機感的號召下,投入公共領域,隨後她經歷了新黨的內鬥,離開了新黨。而這個高喊「捍衛中華民國」口號的政黨,就快要變成中國國台辦的附隨組織,「捍衛中華民國」的聲音消失了,反倒是經常掛齒附和中共的「和平統一」統戰,不再是黃珊珊當時熱血澎湃參加的政黨。

黃珊珊若想要藍綠通吃,以無黨籍名義參選,對政黨政治的發展將是一個傷害,因為沒有政黨約束,路線和政策很容易走樣。(本報資料照)

黃珊珊後來加入宋楚瑜的親民黨,同樣是泛藍的政治組合,親民黨沒有新黨族群背負的「歷史包袱」,是投機性格很高的政客集成,簇擁著宋楚瑜等著分配政治資源。曾幾何時,宋省長由盛轉衰,參選總統和市長連戰連敗,「宋省長」成了「萬年宋主席」,樹倒猢猻散,很多人摸黑回到國民黨,黃珊珊可是不離不棄,並未離開。直到二○一九年四月宋楚瑜訪問中國,被中共官媒表態支持「一國兩制」,她才以宋楚瑜的話傷害台灣主權為由,請辭親民黨文宣部主任以示抗議。

二○一九年十月黃珊珊接任台北市副市長,正式成為柯文哲團隊的重要成員。以她的能力,在市政業務之外,原應發揮更多功能,但她不是台灣民眾黨的黨員,或許在親民黨時期對「萬年宋主席」見怪不怪,因此她對民眾黨柯氏「一人政黨」沒多作批評,也罕見對柯黨成員的濫權置喙。黃珊珊的獨善其身,柯文哲越顯跋扈,民眾黨的政黨形象未見提升,非常可惜。

黃珊珊副市長風評不惡,又不像柯投機反覆,接棒參選,對中間選民有吸引力,但一人迎戰兩大黨,這條路不好走!柯文哲是台灣本土派的公敵,民進黨提名的陳時中有鐵桿綠力挺,綠營不會再和柯陣營搞棄保。國民黨則將奪回首都當作二○二四的前哨戰,蔣萬安最後會使勁和陳時中捉對廝殺,她要拿到國民黨的鐵票並不容易。從政就是如此,既然要選,就應坦蕩磊落,建議黃珊珊打出政黨旗號,接受政黨政治的檢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評論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