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黃珊珊的定位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右起)與市長柯文哲。(資料照)

記者陳杉榮

蔡英文徵召陳時中參選台北市長後,首都之戰情勢逐漸明朗,阿中部長挾高人氣和高知名度,聲勢「如入中天」。被譏為「躺平」的國民黨蔣萬安能否急起直追,甚至超越陳時中,看來並不樂觀。現任副市長黃珊珊究竟要打出什麼旗號參戰,黃珊珊的定位是什麼,反而是這場賽局的另一個轉折點。

自一九九四年阿扁當選台北市長,民進黨迄今都和首都市長絕緣,馬英九和郝龍斌藍軍當政,也就認了,二○一四年蔡英文率全黨支持柯文哲,「光榮城市」在「五大弊案」成為「五大懸案」情況下,最終成為笑話。二○一八年公投大亂鬥,民進黨三心兩意,提名姚文智也沒真心輔選,綠營支持者最後又棄保支持柯文哲,「飼老鼠咬布袋」的結果,柯文哲以「無厘頭」敷衍的態度應付市政的詰難,又專門在國家認同上和中央政府作對,以狡猾的手法把中國因素導入,混淆視聽,拆解主體意識,蔡英文也拿他沒辦法!

陳時中參選,具備了多項「贏的條件」,第一、他具有完整的專業歷練,第二、他的政治性格成熟穩定,第三、他有極高的知名度,有「阿中」人人朗朗上口的暱稱,第四、民進黨的支持者這次有非贏不可的意志。阿中率領的防疫團隊防疫成績舉世肯定,只有雞蛋裏挑骨頭的「偏激瘋藍」天天罵他。歷任首都市長都有暱稱,阿扁、小馬哥、大頭斌、柯P,「阿中」誰都認得,超過九成的知名度,和上次姚文智不足五成,不可同日而語。

陳時中的這些條件蔣萬安都沒有,也因此,蔣萬安很難成為陳時中的對手。但擁有這些條件不代表陳時中必贏,選舉常常會有偶然,也可能出現旋風,中央政府的政策不當,也可能造成選舉大敗,所以只能說現階段阿中相對穩定。蔣萬安如果不能強化候選人的特色,提出有溫度的市政願景藍圖,到最後可能成為連勝文的「復刻」。

黃珊珊的出場對選情多少會有影響,她要打出哪個政黨的旗號,非常重要。律師出身的她應該了解,作為柯文哲的副市長,柯文哲的債權、債務她必須「概括繼承」,不能想要民眾黨的票,又不還柯文哲的債,「限定繼承」是不可行的。黃珊珊如果選擇無黨籍參選,注定邊緣化,連和蔣萬安爭棄保的機會都沒有。政黨政治講的是政治責任,政黨必須負起提名的責任,黃珊珊的定位必須清楚,否則參選並無太大意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