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戴奧辛雞蛋 業者也是受害者

◎ 陳文卿

雞蛋被檢出含戴奧辛超標,嚴格說來這不是食安問題,而是環境污染問題。

雞蛋被檢出含戴奧辛超標,嚴格說來這不是食安問題,而是環境污染問題。(資料照,記者陳冠備攝)

食安問題不外乎以下三類:違禁或過量使用添加劑(如色素、抗生素、農藥殘留等)、使用劣質原料(如餿水油、飼料油脂混充等)或劣質包裝(含超量塑化劑等)、產銷管理不當(如過期食品、工廠髒污等),而不管哪一種,都是讓業者牟取不當利益。可是雞蛋含戴奧辛,絕對是外來的污染,而非業者有意造成的,業者是環境污染的受害者。

若是來自飼料,也不會是飼料業者蓄意添加,而除非飼料原料是國外進口,否則污染源還是國內。如果是空氣或水源受污染,那麼除了雞之外,人或其他動物恐怕也受到某種程度的污染了,這才是應探討的重點。

戴奧辛被稱為世紀之毒,不僅因為毒性強,更重要的是不易代謝,因為化學性質很穩定不易分解,會長期累積在生物體內,因此位居食物鏈最高層的人類攝食的風險最高。但是戴奧辛不是人為刻意製造出來的合成物質,而是環境衍生物。

戴奧辛是物質燃燒所產生的,但形成過程很複雜也很多元,包括燃燒條件(溫度、空氣)、燃燒對象成分(含氯化物)都是形成戴奧辛的因子。除廢棄物焚化、煉油煉鋼外,甚至生活環境中,如露天燃燒、車輛排氣等,也有可能產生戴奧辛。所以環保署推動廚餘回收再利用,不希望將含鹽分(氯化鈉)的廚餘送到焚化爐燒,也是減少戴奧辛風險的考量之一。因此若無法追根溯源,在真相未明之前不宜斷然指責是哪一家工廠造成的污染。(作者為環保顧問,新竹市民)

又是彰化,有問題…

◎ 黃秀梨

二○○五年國內即曾爆發戴奧辛污染「鴨蛋」事件,今天再度爆出「戴奧辛雞蛋」事件,政府有檢討處理程序是不是比十六年前更周延、更進步嗎?有毒物科專家就指出,兩次的蛋類遭戴奧辛污染事件都出自彰化地區,實有必要查出污染源,才能避免同樣事情一再發生。

另外,彰化縣衛生局葉局長擁有公衛博士學歷,又從二○○四年八月就擔任局長至今,對於彰化兩度發生戴奧辛污染問題,難道沒有任何建言嗎?

(作者為退休高中教師,彰化縣民)

相關影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