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國台北「矮化」中華台北?

◎ 永山英樹

中國央視日前在轉播體育賽事時,稱「中華台北」隊為「中國台北」隊,對此,台灣陸委會主委張小月表示,「中國媒體片面將中華台北矮化為中國台北,完全不能接受」。但是,央視真的矮化台灣嗎?自稱「中華台北」已經是矮化台灣嗎?

「中華台北」和「中國台北」本來都是「Chinese Taipei」的漢譯。

China是甚麼?世界上只有一個China,China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國際社會的普遍認識、也是現實,如果將「Chinese Taipei」翻為「中華民國台北」,那是騙自己國民的。

「Chinese Taipei」這名稱,本來是受中國壓力的國際奧會為否定「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而做出來的,因此,「中華台北」的「中華」完全不可能是「中華民國」的意思。

連使用漢字的鄰國日本國民也搞不懂「中華」和「中國」的差別。我們日本人也稱「Chinese Taipei」且不自覺地矮化台灣,因為台灣政府自己一直承認此名稱,更何況是其他國家呢?

(作者為日本台灣研究論壇會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