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何謂有好素養的人?

洪昱睿

拜讀1月16日貴報《自由廣場》上投書《張上淳vs.柯文哲 談素養》一文,筆者有些不同意見。在評論該大作之前;我必須先聲明,我不是「柯學家」,如果一定要在「柯粉」與「柯黑」之間選邊站的話;我自認「柯黑」,因為我自始至終從未支持過柯文哲,甚至還在《自由開講》上撰寫過《三位醫師,一位是雞腿,另兩位是什麼?》明著打柯的文章。

台北市長柯文哲。(資料照)

張上淳vs.柯文哲 談素養》作者批評柯文哲缺乏素養:「不修邊幅、說話不得體、面對鏡頭搔首弄姿、唱歌五音不全、運動表現為零,簡直是讀書以外,負面之素養代表。」這些描述幾乎都是因人設事,而非對事不對人,柯文哲常有搔頭的動作,你可以說他身為醫師卻不太重視衛生,但何來「弄姿」?歌聲好不好聽更是個人主觀認定,會看譜、懂樂理也不見得歌聲好聽,那立委高嘉瑜歌聲又如何呢?運動表現上雖曾跑到快摔倒,但他也騎自行車「作秀」過「一日雙塔」,怎會是零?

張上淳vs.柯文哲 談素養》作者似乎認為「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最重要;不該死讀書、讀死書,這點我也深表同意。但就以筆者自身經驗而言,台灣早期僵化的教育體制、填鴨式教育,根本只重智育,所以很多技藝科目都被挪去上國英數「重點考科」了,這是跨好幾個世代的「歷史包袱」,在「唯有讀書高」的最高指導原則下,只能從智育下手去贏過別人,才能在滿滿的「劣等感」中稍微獲得解放,不然就只能像筆者之流,一直「魯」下去了。

至於該文當中提到「日本AV女優波多野結衣作為悠遊卡封面的離譜事件」之陳年往事,又讓我見識到偏見與刻板印象有多可怕了,其實波多野結衣與台灣結緣是因為感謝台灣對311東日本大震災的關懷及援助,不可諱言,有人看到她就「醉翁之意不在酒」,但是悠遊卡封面人物為何不能找當過AV女優的人來擔任?難道覺得她的職業背景很髒嗎?千萬不要落入部分對台灣有誤解的日本人之口實,以為台灣人都會物化日本女性或對日本女性有不當幻想。

素養很重要;但培育素養也不是光靠教育單位或課綱,來自家庭、同儕、整體社會的影響至關重大,更何況「好的素養」該由誰、如何來定義呢?

語文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