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張上淳vs.柯文哲 談素養

◎ 方復權

一○八課綱以「核心素養」作為課程發展的主軸,國教署製作《面向未來的能力—素養導向教學教戰手冊》,協助中小學老師教學與準備,許多老師坦言,不知道如何教「素養」。事實上,衡量的方式恐怕五花八門。

素養是複雜的人本文化,牽涉範圍很廣,包括衣著、談吐、學識、藝術、運動等等,家庭教育與出生背景也具有關鍵影響力,有可能終其一生。舉台北市長柯文哲為例,據聞他從小讀書考試名列前茅,貴為首都市長之後,卻讓人了解平時不修邊幅、說話不得體、面對鏡頭「搔首弄姿」、唱歌五音不全、運動表現為零,簡直是讀書以外,負面之素養代表。反觀同為台大醫師與教授,目前擔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的張上淳,他穿著合宜、發言誠懇穩重,不僅把柯P打趴在地,更展現杏林春暖的優質素養。

個人喜歡研究有關「看不懂五線譜、拋入水中會溺斃、英文只會說OK不OK」三個面向,因為攸關教育與生存發展。有趣的是,隨機訪談十位我國成年人之中,高達六成以上同時擁有兩項素質,至少五分之一三項全包,這竟然是我國,一個四面環海、全球卡拉OK密度最高、號稱貿易立國的教育成果。其中的游泳項目,不但是健身、復健與消遣的絕佳運動,更是自救救人的技能之一。然而每年白髮人在水域邊送黑髮人的慘案,至今無法改善。

從媒體畫面得見柯市長在第一任期,喜歡背誦金剛經給大眾聽,六年來三不五時會「撂英語」。由此可見他就是會讀書,而且是「死讀書」,其他素養與施政建設全國皆知,不必贅述。至於連任成功,也是拜素養所賜,因為台北市民恨透了藍綠惡鬥,寧可讓柯P插科打諢,用娛樂效果撫慰身心靈,也不願噩夢再現。初登場以日本AV女優波多野結衣作為悠遊卡封面的離譜事件,就是什麼人玩什麼鳥的素養。

素養包括內在與外在,穿著與舉手投足屬於內化的外在,一個不小心能在無遠弗屆的網路世界一瀉千里,全球粉絲狂追或驚嚇。教育部等相關單位要綜合考量,塑造未來的主人翁,讓台灣發光發熱。千萬別把素養當成口號。

(作者業國際貿易,學生家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