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哀敦砥悌》省思─藍白政客與「唐吉柯德」

蔡哲明

臺北市立美術館因展出藝術家梅丁衍作品《哀敦砥悌(identity)》喧騰一時,遭到國民黨議員羅智強等批評失當,就連市長柯文哲也揚言記過北美館長,如此缺乏人文素養還為民請命,已讓一場質詢答辯淪為「唐吉柯德」鬧劇。

台北市立美術館現正展出《秘密南方:典藏作品中的冷戰視角及全球南方》,其中作品《哀敦砥悌》呈現與台斷交國家名、斷交日期,並配上一句負面成語,引發爭議。(北市議員游淑慧提供)

西班牙作家塞萬提斯著名的反騎士小說《唐吉柯德》,故事背景是個沒有騎士的年代,主角唐吉柯德幻想自己是個騎士,因而作出種種匪夷所思的行徑,最終從夢幻中甦醒過來。

對比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與中天新聞換照一案鬧得沸沸揚揚之際,反讓言論自由也夾雜了「政治正確」 ,當藍白政客對藝術手法進行「思想審查」,難道不是箝制言論自由。此次若將《哀敦砥悌(identity)》看成小說情節的「風車巨獸」,單憑無知政客透過一隻長矛、一面皮盾、一匹瘦馬如何振興國際外交,事後發現輿論風向抨擊「政治審查」才又息事寧人,反讓這場政治鬧劇令人作噁。如今,藍白政客成了小說當中自家的「羊群敵軍」,從臺北市議員羅智強詢問柯市長對相關國家的「抗議說」到柯文哲揚言對林平(北美館長、總策展人)的「記過說」,都已形成輿論風向圍堵,凸顯言論自由的政治正確。

國民黨議員羅智強(左)及台北市長柯文哲(右)。(資料照,本報合成)

政治無須沾染藝術,展演文字不該限於政客幻覺,藝術與媒體工作者都該享有同一標準的言論自由,不該淪為藍白政客作為政治角力的工具!

(新聞研究所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