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NIKE廣告在日本「炎上」事件的反思

洪昱睿

最近國際運動品牌巨擘NIKE在日本推出的一則廣告,因明顯指射日本社會的排外現象,引爆日本網路「炎上」,討論度超高,又以對內容「森七七」、玻璃心碎滿地的反應最為劇烈。廣告內容主要是以在日非裔、在日朝鮮裔少女受到排擠失去自信、懷疑自我,其後穿上NIKE產品,闖出運動成績才獲得成功。未料直戳日本社會普遍存在問題卻像揭穿國王的新衣,惹惱許多偏向「網路右翼」的日本群眾,導致負評如潮,紛紛喊出要抵制NIKE。

國際知名運動品牌NIKE近日發布最新的日本廣告,不料由於內容影射日本有種族歧視,引起日本網友不滿、炎上,更發動「拒買NIKE」的行動,但相關議題也在日本網路引起論戰。(圖擷取自日本「Nike Japan」YouTube)

先講結論,第一、NIKE此舉無疑只是一場商業操作,因為:失去自信就穿上NIKE;穿上NIKE就獲得成功,這樣的「公式」是沒有邏輯的。第二、NIKE也知道該廣告推出將會引起巨大反彈,但品牌訴求的受眾原本就不是會購買NIKE產品的人,所以無所顧忌。

回到事情的本質;日本有沒有排外、甚至歧視的現象?答案當然是肯定的,日本社會最講求「一致性」與「同調」,大家往右轉就沒人敢往左轉,所以因膚色、族群、語言、文化習慣和多數人不同而遭異樣眼光,是再普通也不過的一件事了。而講求純正血脈的日本人,配合上包裝過的浪漫優越感、有心人士的煽動,所謂異樣眼光就很容易變質成了排外、仇外、霸凌的心理現象了。

說到底,這些是日本社會應該反思的問題,甚至說恐怕只是NIKE與日本憤怒中老年人之間的問題。看了別人的例子,我們應該要比較關注的是,那台灣的情形是怎麼樣?我們有沒有類似的問題以及如果有要怎麼改善等面向。

其實如果只是區分你我、彼此;倒不見得能稱之為歧視,一個東方人到了美國紐約、洛杉磯等自由主義風氣盛行又與國際往來甚密的城市,和到了美國中西部務農為主白人居多的州,所感受到的「眼光氛圍」可能就大大不同,人類對未知、不熟悉的事物感到疑惑或恐懼,尚屬正常範圍,要注意的是不要讓這些感受化為要去排除異於我者的心理及行動,也不要未經深思熟慮就輕率發言,如「社宅窮人說」這樣公開地亂貼標籤就是很不好的。

明倫社宅最高租金逾4萬元,引發外界抨擊,市長柯文哲說不希望整棟社宅裡面都住窮人(社宅窮人說),再度引發爭議。(資料照)

語文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