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速成陷阱-賴清德的標籤

草魚

520交接前,年輕人呼天喊地:「聖騎士要換老綠男了!」讓筆者滿臉「黑人問號」。賴清德若沒參加初選,蔡英文真的抵擋得住韓國瑜本應超過500萬票的支持度嗎?賴清德若無擔任副手,我們真的能為民進黨立法院過半的席次歡天喜地嗎?老台派與辣台派之間如鯁在喉的矛盾,不過是親中方超前部署的圈套,圈牢了就難以跳脫。

讓我們一起回憶韓流崛起,時因白色力量的助攻、藍營支持者憋屈已久,霎時間風雲變色,韓以一人救全黨之姿旱地拔起,從北到南勢如破竹,團結了所有「中華民國要滅亡了」的藍營支持者,帶領國民黨拿下多數縣市行政首長。回憶一下,當時你對蔡英文的印象是什麼?是不是沒什麼印象?讀到這裡先不要誤會,蔡英文是筆者父親於司法官訓練所的講師,當時蔡還不到30歲,他的能力與智識筆者是十分敬重的;但若說到選舉,不論你是覺醒青年還是老江湖都應該明白,這就是一場不流血的戰爭、一場贏者全拿的零和遊戲,長期處於弱勢的台派沒有本錢分裂!

蔡英文總統與賴清德副總統。(資料照)

九合一敗選後,賴清德堅辭閣揆一職承擔責任,後宣佈參與黨內初選,綠營支持者就突然集體焦慮起來,給他抹上「偷襲、背叛」等罵名;遠的不說,我們來看看某個認為別人都是「國家隊」造謠抹黑他、拒絕挑戰,當自己是皇帝的政治人物,現在的下場如何?初選到後期,蔡英文的聲量越來越高、賴的新潮流夥伴也逐漸表態支持蔡,賴仍不改初衷參選到底,如筆者駑鈍都能猜想到,蔡、賴或許早已和談抗藍,聰明的文青、覺青應該不致無法想像。

有人說,賴的支持者於公開場合辱罵蔡英文、破壞民進黨團結。但賴本人於直播讚許女性於公共領域的成就、稱蔡英文總統是台灣性別平權的進步象徵,勿以部分不當的言論強加在候選人身上、扭曲台灣的民主信念,甚至強調要打一場「典範級的初選」。

給賴清德貼上「老綠男」、「金孫」的標籤更是滑稽,無非是為了加深民進黨支持者的世代隔閡,如同我們認為國民黨支持者都年紀偏長一般;或許就算是綠營內,也有所謂既得利益者和未掌握話語權的青年朋友,但如前文所述,假如這是一場贏者全拿的廝殺,我們不該掌握「台派」的最大公約數、先攘夷後安內嗎?

在蔡賴搭配參選以後,不論是基進黨的陳柏惟,無黨籍洪慈庸、林昶佐的造勢場合,都可見到賴清德的推薦背書,賴也第一時間飛往美國、安撫台僑支持者,大家也喜聞樂見台派多了一個又一個盟友;誰不是阿公阿嬤惜命命長大?就算賴真的是所謂的「台獨金孫」好了,你不願支持最大公約數、高喊著「怎樣的台獨你不要」,難道要四年後去加入「疼孫父母互助會」、說著「還是像中國那樣沒有選舉好」?

筆者無意諷刺獨尊蔡英文的年輕朋友、本人也還沒到被譏為老綠男的年紀,只是希望跟大家聊聊這場政治角力的本質,把它放在綠營、台派內的角度看,永遠是網內互打;當你以一場國際陰謀的格局看,中國或其代理人不過是想把對手的優先接班人打到半殘,而此手法今後不會只出現在賴清德身上,誰探頭了不是送錢就是抹黑,更多激烈的分化對立,只會在你我之間接踵而至。

(設計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請勿一稿多投,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